铁路开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新征程

2017-01-04 11:0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荣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6年铁路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

在这份工作报告里,铁总提出了“构建安全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经营管理、推进技术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意见,为2017年铁路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铁总首次将服务“一带一路”纳入到工作报告中,将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定位为2017年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让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为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中央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铁路作为互联互通重要基础设施,迎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开行中欧班列、大力发展国际联运和口岸运输,是中国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步,对于我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开行中欧班列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铁路口岸运量完成4200万吨、同比增长12%。多条中欧班列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如长达9800多公里的“蓉欧快铁”从中国成都始发,终点就在波兰的第二大城市罗兹,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已成为铁路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

技术创新发展也是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环节。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在高速铁路工程建造、高速动车组、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安全保障等领域取得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积累了应对复杂多样地质条件和气候环境以及长距离、高密度、不同速度等级共线跨线运行的高铁建设与运营技术。中国铁路从“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科技输出”,奠定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坚实基础,为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是中国在新时期面向未来长远发展的全球布局和国家战略,是中国高科技产业输出“走出去”的重要表现形式。有助于加强各国之间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有助于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非欧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回顾2016年,中国铁路在服务“一带一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将服务“一带一路”定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即是新挑战,又是新机遇。我们相信,中国铁路凭借优势必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绽放光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