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应对一个高速变化的世界

2017-01-04 11:0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说到现实变化的影响,大概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形象与生动了。但将这句话套用到几个客运老板的经历和遭遇上,它可能依旧不足以概括。

几年之前,他们中有人曾经花光了做煤矿生意几乎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100多万元,承包了客运线路,他们有人购买了数辆大巴车。由于经济快速增长,外出务工人员增加,春运一票难求,他们赚得盆满钵满。现如今,由于湖南一跃成为全国高铁大省,民航机票亦经常性打折,他们不得不在与客运公司续签或者终止承包合同中犹豫,甚至切身体会到,高铁淘汰大巴,是一种必然。

如何来看此种心理的被冲击,以及外部世界的日新月异?应该说,民航特别是高铁打败传统的大巴客运,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为对此相对应的,是时代的潮流。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获得一次快速且便捷的出行,当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出行的舒适性,当高铁与民航的网络购票成为随手可及的事情,客运大巴经营鼎盛时期的过去,其实只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对此无需抱怨,更需直面与应对。

世界在高速运转与变化,对于客运司机和客运线路的经营者来说,不妨加以适当的投入调整,甚至是转向其他行业。坚守,许多时候当然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但能够顺应时代的变化而进行自我的改变,则是一件更理性和具有性价比的事情。放弃曾经的投入,与倾注于其中的梦想,固然会令人恋恋不舍,但坚决地抽身而离,有时也能遇到更好的机会。

此外,对于客运司机和客运线路经营者的境遇,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当有所作为。客运大巴经营的压力已然出现,职能部门对黑车的治理和打击力度就应该加强,维护正常客运大巴的利益。何以应对一个高速变化的世界?这需要共同的努力与转身。

潇湘晨报评论员王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