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家庭不愿再生”说与谁听

2017-01-04 10:3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斯涵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毕传国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结束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一孩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如何?全国妇联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

调查显示,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和家庭状况,是影响父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实施“全面两孩”一年时间里,不少地区出现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当生孩子的产科建档名额纷纷挂满,好医院、好医护都让人发愁,无形中给生育二孩的意愿增添了阻碍,接踵而至的“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如何教育孩子”等等操心不辍,无不导致生育二孩的意愿相对降低。至于广大百姓,更多的算的是经济账,近年来计算生二胎的成本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从数十万元到一百多万元不等,“恐二族”由此诞生。

“过半家庭不愿再生”说与谁听?“过半家庭不愿再生”,亟需各级政府完善配套政策,调整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布局,为妇女生育、幼儿养育、儿童发展提供保障。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不再让家长为争抢学位星夜排队,也不再让父母为孩子生病发愁。同时,政府及社会各界也应该为年轻父母“减压”,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加大调控力度,降低城市生活成本。如此,才能帮助人们摆脱生育困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