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纳税1亿的新经济很“实”很强大

2017-01-04 10:0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新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等七项数据。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

无论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争论多么热闹,数据永远不会说谎,拿数据说话才是最有力的回应。全年纳税238亿元,意味着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这还不包括淘宝天猫平台的商家。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意味着千万企业与商户借助互联网途径,找到了发展的方向;3000万的就业机会,意味着因为背靠阿里巴巴这个平台,很多人拿稳了自己的饭碗。

众所周知,去年底掀起了一场“脱实向虚”的大讨论。宗庆后、董明珠等一众实体经济企业家代表,在央视《对话》节目中,集体抨击了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之说,认为“虚拟经济已经搞过头了,冲击了实体经济”。互联网企业重新被戴上了“虚拟经济”的帽子,成为猛烈抨击的靶子,似乎要为当下某些制造企业的表现不佳“负全责”。

“一年交税70亿,娃哈哈对实体经济的贡献远超你想象”,类似的文章满天飞,好像只有这些传统实体企业才是国家经济的脊梁,互联网企业玩的都只是概念,既不创造税收也不创造就业。确实,很多互联网企业还没有实现盈利,纳税能力并不强。但是,就好像赚钱的通常被称做生意,不赚钱的才被称创业——这本来就是两个语境中的事物,一个着眼当下,一个志在未来。

好在新经济也还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优秀代表,它们为整个互联网企业和整个新实体经济正了名。眼下的不赚钱并不代表永远不赚钱,我们不能只有着眼当下的传统实体经济企业,更要有放眼未来的新实体经济企业,它们才代表着未来和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的能量一旦爆发,无论是盈利数据、纳税数据,还是就业数据、社会效益数据,都远非传统实体经济企业所能企及。阿里巴巴就是最好的例证。

就好像人类社会从大多数人务农到只留极少数人务农,代表着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拥抱新技术掌握新优势的企业,取代那些缺少开拓精神落后于时代的企业,同样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这不是什么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分野,这是新企业与旧企业、好企业与坏企业的分野。企业家不能永远活在昨天而抱怨明天,中国经济更不能永远活在昨天而抱怨明天。

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并且产生巨大社会效益,阿里巴巴用数据说明了这一点。纳税不是虚的,就业不是虚的,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不是虚的。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某些企业的实体经济不行了,这是企业的问题,不是实体经济的问题。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当然会有新故相推,数据证明,新实体经济不仅很实而且很强大,甚至很伟大。

纠结于经济的虚实之争,试图据此划出三六九等,主张某些应该被政策扶持,某些应该被政策抑制,这是很荒谬的计划经济思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发展前景用市场竞争说话,社会贡献用纳税数据说话,拥抱明天的新实体经济前途无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