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时代驾到 配套管理不能掉队

2017-01-04 10:0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10万辆,南都记者从摩拜公司和小蓝公司获悉,这两个公司在今年春节前后,预计会在市面上投放超过15万辆共享单车。意料之外的这股市场力量已实现了去年交委布点规划“投放10万辆公共单车”的雄心壮志。 (南方都市报1月2日)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大量的单车涌入城市,可是城市并没有做好迎接单车时代的准备,这种情况下,单车不仅给城市管理造成很大负担,也加剧着公众出行难,甚至导致单车被扔进珠江的现象。如何解决单车带来的管理难题,无疑是值得各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单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其体积小,骑行方便,这是其他交通工具所不能比拟的,不仅如此,单车对环保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这种思考,很多城市都着力发展单车,可是发展单车也需有度,如果过度饱和,无疑适得其反,不仅无法发挥其环保价值,还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问题,可是一些城市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在发展单车中,一些城市并没有做好应对准备,没有节制,没有规划,没有科学的管理,盲目扩充,不仅导致单车泛滥,也严重影响着公众生活,甚至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这就事与愿违,背离了发展单车的初衷。

因此,发展单车应该有计划有节制地进行,一方面对单车需求市场进行摸查,根据市场需求有步骤地发展和引进,另一方面,制定科学完善的单车管理规定,比如设置单车道,比如解决单车停放问题,比如加强对单车的使用管理等,这些方面都是确保单车科学规范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可是遗憾的是,一些城市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在发展单车时盲目扩展和引进,导致单车饱和,出现了一些负面现象。

广州市就是如此,对于单车发展,广州市交委布点规划的目标是“投放10万辆公共单车”,目前广州市已经拥有10万辆单车,也就是说,目前的广州市场上的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了规划的数量,不宜再贸然增加,可是在这种情形下,摩拜公司和小蓝公司仍然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后,在市面上投放超过15万辆共享单车,这无疑是一种盲目的扩展,如此巨大单车的投放规模,不仅可能造成单车过剩,还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难题,这种投放无疑在加剧着单车管理混乱,也在加重着城市管理负担,因此,这种投放力度并不是一件好事,需要谨慎而为。

单车被扔进珠江是单车发展缺乏科学规划的结果,也是单车管理缺失的写照,当务之急,是应该制定切实科学的单车发展规划,遏制盲目扩展的现象,另一方面,尽快制定出科学完善的单车管理制度,加强对单车的管理,避免其成为城市管理的累赘,成为城市垃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