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急着为蓝领群体的“含金量”叫好

2017-01-04 10:0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年到了,即将进入换职高峰期,2017年干什么活最赚钱?哪些行业空出来的岗位下手要快?58集团刚刚发布的《2016-2017年度蓝领市场白皮书》显示,技能型白领已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薪酬甚至“碾压”普通小白领,而城市按摩师平均薪资超17000元,居于首位。(1月2日《扬子晚报》)

据《白皮书》显示,蓝领群体的“含金量”已大幅提升,尤其诸如按摩师、月嫂、汽修工、空调安装工等有一技之长的“金蓝领”正成为市场的宠儿,甚至“万金”难求。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上,按摩师月薪最高,达17669元,在万元以上的还有健身教练、月嫂和汽修工,排在第五的空调安装工也超过8000元,绝对秒杀普通的小白领。这看起来很美,可以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一些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加入蓝领行业,从而提高技术人才的市场比。

但是且慢。这似乎算错了这些蓝领的技术含金量在他们的整个劳动中所占的比重。

实事求是的说,按摩师、月嫂、汽修工、空调安装工等确实有一定的技术,但这些技术只要通过一定时间的职业培训都可掌握,真正能做到人无我有“独一招”的并不多。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反而在整个劳动付出中,他们所付出的风险成本和时间成本是较高的。

就说按摩师吧,一个钟点下来,要出一身汗,看看按摩师的手,手指多都变形了,一不小心还容易引起纠纷和官司;再比如月嫂,产妇一家人都拿宝宝宝贵着呢,月嫂有一种时刻怕出错的焦虑。同时,这些人往往都是超长时间工作,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带薪休假,在这些福利上怎么能和那些朝九晚五正常休假的小白领们比?如果这些蓝领的加班时间都按照国家规定的薪资标准来算,那么按国家规定每周40个小时的劳动时间,扣除加班应付的薪资,他们拿到的钱并不多。

我们鼓励蓝领学技术,通过技术的创新创造,一方面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一方面改善他们的待遇,这需要他们的技术含金量在整个劳动成本中占的比重越高越好,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技术水平增值。这就需要一个前提,即在劳动法规定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含量获得较高的收入。如果还是主要靠他们透支身体透支时间来提高收入,相信其收入再高,小白领们也不眼馋。要知道,这些蓝领们或许十年二十年之后,还要用所赚的那点钱来为积劳成疾的身体买单。

过于急着为蓝领群体的“含金量”叫好,是对我国长期以来技术工人不足的焦虑而形成的技术工人多起来的期盼,但在为蓝领群体的“含金量”叫好时,还要先保护好他们依法应享的权利,让他们实实在在的体会到技术带来的获得感,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去学技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