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出错题,岂能仅以“不算分”了事

2017-01-03 09:0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国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生却忧心忡忡。“专业课考卷上,有一道分值为25分的题目出错了。”考生李敏(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题目出错无法作答,报考该专业的至少数百名考生可能将“丢掉”10多分。记者咨询后,校方称初步决定对试卷出错部分“不计分值”,多出的分值将重新安排在卷面的其他题目上。(1月2日 北京青年报)

研究生考试的题目出错,确实是一个重大危机事件,因为其关系到数百学生的学业命运,也影响着学校的声誉。因此,面对这样的事件,马虎不得,不能当小事处之,掉以轻心,更应该全面而谨慎的处理。重点是,要给考生们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这应是初衷,也应该是所要追求的目标。

可中传却只是在有人咨询时,告知试卷出错部分“不计分值”,并没有其他切实的应对举措。“不算分”的方法对考生来说确实有一定现实宽慰作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和社会的“众怒”,这不可否认,但这就意味着可以终结此事吗?并不是这样,考生考场上的疑虑与担忧,考后的惴惴不安,还有公众对试题出错这事本身的质疑,如何追责的忧虑,更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和相应的具体行动。所以说,考研出错题,不能仅以“不算分”了事。

首先,学校应该第一时间就此事向给考生造成的困扰道歉,给公众带来的忧虑道歉,这是一个高等学府最应该有的基本态度。还要及时抚平考生的忧虑情绪,寻求最大程度保证考生的正当权益,将对考生造成的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这也是学校应有的直接追求,应该尽力而为,不能稍有放松。

再就是,学校还应该直面公众对于考研出错题事件的现实质疑,用全面而可靠的实际调查来进行具体的应对,用行动表明心意,证明态度。要把事情捋清楚,把问题摆到明面上,该检讨的检讨,该追责的追责。如此,这样的交代才更真诚、更实际,也能走进公众的心里。

具体而言,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考卷是由学校自主命题,按理说,从出题到试卷发放到学生手中,这过程中学校应该有一系列的核查程序,怀着严格谨慎的态度严防出错是应有之义。可现实还是试题出错,这就说明了其中的核查可能出现了现实漏洞,相应的监管可能也有问题。是相关责任人的职务疏忽,还是现有程序设计有问题,不完整或者有纰漏,以及背后的监管缺位,都有待学校的进一步考证核实。考证核实之后,学校要对责任人的错误要严格追究,问责;对自身的程序问题,监管问题,要积极反思,及时完善整改。

其实,今年的研究生考试,试卷出错不止中传一家,中国地质大学《普通地质学》科目考试也使用了错误的试卷。考研试卷频频出错的现实,也引申出一种担忧,那就是目前除了个别学校存在个别问题外,我国高校的研究生自主命题的具体程序和相应监管有没有可能还存在一种共性的制度隐患?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及时介入,进行相应的关注和具体全面的调查,进而去设计严谨和科学的制度,完善具体程序和相应的监管,来逐渐排除现实的隐患。

面对考研出错题事件,不能仅以“不算分”了事的背后应有态度和行动,能够凸显学校的责任意识,教育部门的大局意识。既是与考生连成一条心的表现,也是对公众负责的表现,值得实际推崇。愿相关方能谨慎思考,谨慎处理此事,从“初衷”着手,用细节考量,再去高处瞭望,来面对现实错误。要知道,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如何更好的解决以及以后规避错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