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火车票代售点消亡是“大幸福”下的“小别离”

2016-12-28 11:00:22 [来源:新福建] [作者:胡辉] [责编:张鼎峰]
字体:【

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代售点甚至变成取票点、问询处、杂货铺,这三五年来一批批倒下,为求生存,揽下各种业务在“转型”。“如果不转型,下一站是消亡。”对于代售点的命运,几乎所有受访者观点一致。(12月26日《海峡都市报》)

不可否认,火车票代售点曾是时代造就的春运“英雄”。曾几何时,星罗棋布的代售点分流了火车站售票的拥挤人潮,打通了乡镇购票的“最后一公里”,减少了人们裹挟大棉被于寒冬买票的艰辛,稀释了人们通宵排长队等车站售票的苦恼。

而今,随着网上订票的热火朝天,火车票代售点却日益“门庭冷落”,开始出现“撑不住”之势。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代售点甚至变成取票点、问询处、杂货铺,“如果不转型,下一站是消亡。”在感叹代售点“生存难”的同时,我们却不能忽视这场现代化信息战争中,网络购票带来的指尖购票的快速与便利。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更可触可感的购票幸福。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电话购票等方式购票。有一台电脑、一个手机,人们便拥有一个可随时随地购票的“代售点”。指尖一点便可便利获取的出行信息,更人性地选择出行方式,让网络购票在无形的“硝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人们的青睐。如今年12月21日,各渠道共发售车票1049.8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车票754.1万张,占总售票的71.8%。这占比日益攀高的网络售票率,不也见证了更多人们通过网络获得的幸福。

时代变迁,适者生存,劣者淘汰。虽然挥别火车票代售点,我们仍会有不舍的情结。有如历史老站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又如绿皮车日益淡出生活视野,代售点何去何从,如何转型,能否继续为春运发光发热,终是一个时代的“小别离”,但是这别离里,却也饱含着时代的进步,见证着铁路发展带来的“大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