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集聚海外英才广州打造世界级人才高地

2016-12-23 08:15:11 [来源:南方网] [作者:望曹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3000名海外人才21日聚集广州,与300多家企业进行线上和线下对接,交流项目,谋求合作。当天,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广州开幕。2016海交会以“聚英才、圆梦想、创未来”为主题,以“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为宗旨,由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欧美同学会、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顺口溜。广州是广东的省会,自然成为许多到广东寻梦的人最向往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便利的生活环境,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科研资源,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大量的人才在广州大显身手,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圆了自己的梦想,也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已成为广州的一大显著优势。

如今,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拥有规模庞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因而各地对人才的需求较以往更为迫切。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对于广州来说,这既是一大利好,给广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不仅要聚集国内的人才,也要聚集全球人才。2016海交会正是这样一个舞台,高层次人才在这里激情碰撞,憧憬未来,促进更多技术、项目和人才在广州、在中国落地生根。

本届大会打破国籍地域边界,将参会的人才由以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为主,扩大为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在内的全口径的海外人才。参会人数超过7000人,有超过3000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当中博士学位的占65%,有意向回国创业者占70%,其中多位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另有海内外知名院士20余人。

企业方面,322家企业通过海交会招聘网络平台向全球的中国留学人员、国内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约17000个工作机会。同时,150多家企业特地到大会现场,与高层次人才进行面对面交流。人才和企业对接意愿强烈,以人才驱动的创新广州图景呼之欲出。

出现如此热烈的盛况,表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表明包括海外人才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需要企业,企业发展也热切呼唤人才;表明广州作为创业创新的沃土,对人才、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广州正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高层次双向开放式创新,建设人才高地。2016海交会上,广州把目光投向全球,将舞台向所有海外人才开放,人才齐聚,广州正信心满满地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动力,开启新的精彩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