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校安排学生扫厕所真不必大惊小怪

2016-12-20 08:4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两天,青岛工学院的部分学生通过微博和微信,给《今日》栏目留言说,现在学校把宿舍的保洁人员、宿管都辞退了,学生们不光被安排打扫校园内的道路卫生,而且还要轮流打扫宿舍楼内的公共厕所,而且现在离期末考试越来越近了,学校的这种做法让他们觉得有点接受不了。(12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

高校安排学生打扫道路卫生,轮流扫厕所,就学生的现有反馈来看,他们是有意见的。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首先是可能本身存在“不愿意干”的情绪,再就是卫生评分严格,并且会影响每年的评奖评优,最后则是对于这种打扫卫生,扫厕所的安排,学生会有其可能影响期末考试的担忧。

学生的意见只是 “一面之辞”,如果仅仅依据于学生的这些意见就去断定“高校安排学生扫厕所”这事不妥,进而把板子打在该高校身上,恐怕过于的片面和武断。还有,一些人一听到让学生扫厕所的事情,就愤愤不平,甚至是“炸锅”,觉得活又脏又累,不是学生该干的事情,而且学生主业是学习,这样的规定会影响学习,其实,这更是情绪化的误解与偏见。

也就是说,面对这件事情,公众在做出相应判断的时候,不要急着去“大惊小怪”,要先看看学校的说法,考量一下现实的具体情境,用“平视”的眼光来审视“高校安排学生扫厕所”这件事,或许能收获更好的答案。

按学校方面的回应来看,轮流扫厕所是以值日的形式每个宿舍轮着,一个宿舍负责一周,每天两次,扫完以后,由学生干部过来检查打分。并设立相应的奖金,由评分最高的学院获得,还与评奖评优挂钩。至于考试周期间,学校会停掉这一工作,让学生专心备考。这样的规定是为了让学生体验一下打扫卫生的、卫生间的不容易,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保持卫生间的卫生。

这样说来,学校的初衷是没有问题的,并且还有奖励机制。至于评奖评优的问题,认真打扫卫生就可以为考评加分,而且压力不大的卫生任务对学生来说应该也不是累赘。还兼顾到了学生的考试情况,考虑还是具备一定的“人性化”考量。还有,一些大学生不讲卫生,缺乏维护环境卫生意识的现实也确实存在,这样安排学生扫厕所的规定也能够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自我服务的能力也会有一定提升,更有助于加强学生的自我约束。也就是说,整体上的态势是积极的,合理的。

其实,学生所谓的意见更多的是在“立足于自身”去表达,过于放大自己现实的短暂利益,紧紧抓着扫厕所这一规定实际相对不合理的地方不放,却没有看到这样规定的初衷以及其对自身长远利益的考虑,进而产生了消极抵触的情绪。而且学校对扫厕所规定的具体实施办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考虑到学生的想法来去逐渐磨合和完善的。

所以说,对于高校安排学生扫厕所的规定,公众真的不必去大惊小怪,也不要觉得大学生扫厕所有什么不妥。很多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有学生自主打扫卫生也包括扫厕所的情况,目的就是很纯粹的增加生活体验,锻炼生活独立能力,这是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至于学生的意见,合理的可以接受,进行适当的调整,最大程度缓解他们的担忧。学生自身也应坦然待之,与学校一道让该规定更人性化,保证其兼顾各方考量,而不是情绪化的带动公众去干扰该规定的积极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