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长城》,只说张艺谋

2016-12-20 08:3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是我很认可的一段话:

投资1.5亿美元,是中美合拍的第一部重工业电影,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长城》 16日上映以来就引起广泛关注,关于它的讨论甚至超越了电影本身。所以,坦率地说,《长城》的意义大于电影本身,也大于导演。

所以,冲着“大于电影本身”的巨大意义我也情不自禁参与评说一番,尽管我还没抽出时间到电影院观看此片。

既然没有看过影片,当然就没有评说影片好坏的发言权。所以,我选择不说《长城》,只说张艺谋其人。

首先,张艺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者。好多人如我一样,以为大名鼎鼎的张艺谋还很年轻,结果一查才知,他今年六十有六了。今年4月的一则娱乐消息可说了,“昨天是张艺谋66岁生日,今日下午,老婆陈婷在微博晒出为张艺谋庆生的照片,也道出了张艺谋忙碌的工作行程”。对眼前这位还能导还能拍的老者,我们没有理由不递以佩服和敬重。敬老爱幼,这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其次,张艺谋就是张艺谋。张艺谋不是冯小刚,冯小刚也不是张艺谋,就好比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们不能动不动就设置“情景剧”,将两人放在一起来对比一番。中国人不是常说“人比人气死人”嘛,张艺谋自有张艺谋的伟大,冯小刚自然也有冯小刚的不凡,两位大导都值得人尊敬。那种非得基于张艺谋短处VS冯小刚长处的评说,是对张艺谋的极大不尊重。相信,这样的比较对冯小刚来说也不会有何高兴可言。因为今天可以这样对比张艺谋和冯小刚,明天照样可以对比冯小刚和其他哪位大导。

还有,张艺谋有张艺谋的追求。怎样拍电影,拍什么题材的电影,用什么演员,演什么角色,张艺谋有张艺谋的想法。排兵布阵,这是张艺谋作为导演的权利。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张艺谋也不例外。所以我们要尊重张艺谋的追求,切不可因为自己的“不爽”,就全盘否定张艺谋的艺术追求。评说“张艺谋已死”,这样的“不爽”换成任何人是张艺谋,也同样爽不起来。

在这个年末,66岁的张艺谋又拍出一部电影,这本身就是幸事一桩。即使拍的片子再不尽人意,我们也应该报以极大的宽容。起码,我是这么想的。

何况已有消息传来:由张艺谋执导的贺岁大片《长城》已于12月16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虽然影片毁誉参半,但票房成绩还是一路走高。根据最新的票房数据显示,《长城》电影以4.7亿的首周票房轻松拿下上周内地票房冠军,一部影片在周票房中的占比就接近53%……相信,好多人依然会去看《长城》,票房数据还会继续上升继续走高。

好多人为什么会去看《长城》,其实这其中也饱含着对一位老者的敬重。带着“敬重”的心情看《长城》,谈论张艺谋,评说这部影片,我深信不少影迷已经做到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