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容忍的“理论24分钟”

2016-12-16 18:0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们经常会说“人命关天呀”,可有些人在关天的人命面前又是怎样表现的呢?

12月11日,乐山市夹江县中医院派出一辆救护车从乡下接一位车祸伤者回医院。不料,救护车准备驶出乐雅高速夹江南收费站时,驾驶员和收费员却为该不该交12元过路费起了分歧。载着伤者的救护车停车长达24分钟,最终伤者家属缴费后,救护车才驶离收费站。(12月16日成都商报)

这一理论就是24分钟,关键的关键救护车里还装着急需救治甚至一分一秒也容不得耽误的病人咧。

且问你一言他一语的理论者们,假如此趟开往医院抢救室的救护车里躺着的是你们的家人,还会非得分个“该不该交”的胜负再送病人去医院吗?别说理论24分钟,恐怕一分一秒也不行。

救护车的驾驶员and收费站的收费员又岂会不知,救护车里装着的要么就是命悬一线的人,要么就是重伤病人,总之绝不会是头疼伤风的普通病人。但为什么这二位如同桃树杏树梨树那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说白了因为心中压根没有别人生命的存在,完全以旁观者的心态对待救护车里的那个急需救治的人。所以裹挟着无情和冷漠的“理论24分钟”,充满恐怖的色彩,完全叫人无法容忍。

有个成语叫锱铢必较,意思就是形容非常小气,很少的钱也一定要计较,以我看用在二位“理论者”的身上似乎比较贴切。因为都怕那12元钱——其实在今天也就是一瓶酱油一瓶醋的钱,由自己承担,于是乎什么病人呀,生命呀,神马都是浮云,完全抛之脑后。然而,多大的事嘛,对医院来说,相信情况只要说明清楚,垫上就是,对高速公司来说,更是小事一桩,因为公司规定,出于抢救生命至上的考虑,收费站对于载有危重病人的救护车会开通绿色通道,并进行免费放行。因此,收费人员只要将视频一提供,情况一说清楚,相信公司也会按照“免费放行”处理,断然不会为难收费人员。

小事情何至于演变成大争执,或许需要现场的监控视频来还原。但在笔者看来,问题恐怕主要出在救护车驾驶员and收费站收费员的态度上。既然二者单位的领导面对媒体的采访,也是一个认为应该免,一个认为不该免,相信“该免”“不该免”的认识在两家单位早就深入人心,当一个认为“该免”的驾驶员遇到一个认为“不该免”的收费员,两者之间将会产生怎样的分歧甚至对峙也就可想而知。

不谈该与不该,只谈对病人对生命的态度,对这二位为 12元过路费“理论24分钟”的“理论者”就该亮一把大大的“╳”。某网站针对此新闻给出了三个调查选项:一是“命比钱重要!收费站真钻钱眼了”,二是“救人要紧!司机停车理论24分钟确不妥”,三是“救护车应免交道路通行费”,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毫不犹豫地在这三个选择后边打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