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挖人”,凸显高校浮躁

2016-12-16 08:0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军荣]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为争创“双一流”,不少高校不惜血本到处“挖”人,只认钱不认情的人才流动让许多高校头疼。日前,部分高校呼吁,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规范人才的无序流动。

有位高校校长坦言,“对于我来说,特别害怕听到某某某又被评上了长江学者、某某又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这类消息。因为他们一旦有了什么头衔,就会被人盯上,不少学校开出的优惠条件就来了,年薪100万元+1套房子+20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有的甚至更高。”他们的极力挽留,往往在不断增高的价码前轻如鸿毛。

照理讲,高校教师正常流动无可厚非,但不惜“血本挖人”极不正常。据了解,历史悠久、学术声名显赫的兰州大学,甚至出现过某一学科人才断档的局面,兰州大学因此被网友评为“最委屈大学”。很显然,高质量师资的过于集中不利于教育的均等化发展。

基于此,教育部2013年年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禁止“不要人事档案、不要户口、不要流动手续”或另建人事档案的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全职人才。可以说,这是对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必要保护。但是,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启动,这类问题再次突出。

其实,高校到处“挖人”对本校的发展也有许多不利影响。一流的高校,需要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研究方向、一流的学术大师,也同样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为了打造“顶尖”人才,不惜一切代价,但高校的经费终究有限,如此一来,本科教育教师还能拿到多少,自然他们的教学热情、科研积极性也会减少许多。一所大学只顾门面和指标,教学科研的整体质量如何会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