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的巨额捐款为何给了国外

2016-12-16 08:0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昌俊]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2月6日,陈天桥、雒芊芊夫妇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亿美元(约合7.91亿元人民币)的消息轰动中国科学界。据加州理工学院官网披露,陈天桥夫妇的捐赠款项将用于建立脑科学研究院。

任何一桩捐助的背后,必然有着捐助者多方面的权衡与考虑。事实上,在选择捐赠对象时,陈天桥并非在一开始就将眼睛盯在国外。有消息称,此前他曾花了3年多时间考察国内外科研院所。面对这尴尬的结果,倒是国内的高校与科研院所需要反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捐助者最终未能选择自己?

陈天桥这次捐助的是脑科学前沿科学研究,他考虑更多的想必还有科研项目的前景等问题。当前国内脑科学研究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相较而言,由于美国相关科研机构的基础更强、实力更雄厚,捐助所能够带来的成果,不确定性无疑会更少。

除了科研实力,科研机构与捐助方的对接问题,则成了最现实的影响因素。在美国,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沟通、管理机制,有成熟的制度方案可供参考。相比而言,我国科研机构的经费大多由国家财政拨给,它们在争取外界捐助上既缺乏足够的积极性,也缺少接受捐助上的配套制度安排。

只有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就一定能赢得更多捐助者的青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