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明家风需善用“互联网+”

2016-12-15 23:1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剪纸、书法、漫画、彩绘、手抄报、快板、舞蹈、情景剧......不同的载体表现,同样的美好家风。近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之“2016湖南家庭教育成果展”上,一大波萌娃宝贝们用写下来、画出来、演起来的方式晒出自己心中的好家教好家风,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赞颂。(12月15日华声在线)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而言,就要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此观照湖南的这次网络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紧扣“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家风”的主题,充分挖掘网络资源的技术优势,力争把好家风传播得更快、更远、更广,此举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网上传家风,接力好家风,无疑是与时俱进传递好家风的一种方式。在今天,“互联网+”适用于家庭文明建设已成为不争事实,此前媒体报道的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通过“互联网+”好家风好家训计划,推动大数据与“家”文化的结合,打造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家”文化网络空间,就是很好的说明。多少生动的案例已充分证明,只要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就可以使家风传承变得更容易为人所接受,更容易在社会上得以传播和宣传。远的不说,就说湖南的这次“美好家风演起来”家庭情景剧网络展播,通过面向全省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学者、市民家庭以讲座、短剧、vcr等多种形式,针对大众在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感悟、困惑进行展现、解决。短短一周时间,微课堂观看量就高达70万人。

当然,网络不是“只要一出手,什么全都有”的万能神器,没有到位的策划和运作,注定要落入仅仅一传播工具而已的窠臼。网络对家庭文明建设来说,只有具备超强的传播力,才能产生极大的推动力,而好的传播力始终取决于吸引力。这次湖南的网络文化节活动之所以赢得“一致赞颂”的好效果,就在于有很好的吸引力,比如注重了用写下来、画出来、演起来的方式让孩子们晒出自己心中的好家教好家风,凭借一个“晒”字,接了地气,添了灵气,也吸引了人气,可以说极大地调动了家长和孩子参与的积极性。

家风究竟是什么?大人有大人的认识,小孩自然也有小孩的想法。不过现实之中,作为社会各个方面,往往注重强调灌输式教育,特别是广大家长也是以说理居多,并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听听他们的声音。美好家风,萌娃演起来;美好家风,宝贝写下来;美好家风,巧手画出来,通过这一晒,既形象地展示出文明家里尊老爱幼的美好氛围,也道出了孩子们真实的内心世界。“用书写这种方式来学习传统美德,更容易让孩子记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得到教育。”“用剪纸、绘画、书法这些艺术形式来展示美好家风,将无形变有形、无言变有言,不仅让我们的优良家风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在刚刚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日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见湖南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时也强调,要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更加注重家庭建设、家教引导、家风培育。足见家庭文明建设是一项必须要切实抓紧抓好的重要工作。全省各级务必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扎实有力地做好这项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