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羽协莫成下一个牙防组

2016-12-15 21: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日前公布了“2016年双11网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结果显示,羽绒服合格率70.6%,羽绒被合格率45.1%,严重不合格率羽绒服为12.7%,羽绒被为43.1%。诡异的是,上榜问题商品全部来自非会员单位,而持有中羽协发布的“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会员单位,则高枕无忧、全部合格。

这个新闻如果只看前半部分,消费者会感到惊讶甚至愤怒,羽绒服、羽绒被的不合格率怎么这么高?看到后半部分,消费者更惊讶更愤怒了:哪有那么巧合,不合格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凡是交了每年8000元会费,拿了一个“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自家会员单位,就全部合格?这把戏也玩得太明目张胆了吧。

讽刺的是,来自阿里巴巴的抽查结果显示,这些持有“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中羽协会员企业的商品,不合格率为55.37%。目前,相关问题商品已被阿里平台处理。中羽协只针对非会员商品进行抽检,据说是行业内半公开的秘密,而且与工商、质检部门的抽检不同,中羽协的抽检全是关起门来操作。其可信度,因此可想而知。

不客气地说,所谓抽检,更像是中羽协用于威胁企业缴费入会的“武器”。有点像是收保护费的意思,你交了钱就自动合格,你不肯交钱,我就要找你麻烦,打着中字头行业协会的旗号,公开发布你抽检不合格的信息,足以让消费者对你避而远之,而且都不给你辩解的机会。

众所周知,发布产品抽检结果,应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随意定性“不合格”,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伤害,容易被利用为不正当竞争的工具。所以,执法部门抽检,不能关起门来操作,还必须给企业申辩的机会,以免误伤无辜。

中羽协作为一个行业协会,并不具有行政、执法职能,若是只对会员企业开展抽检,加强行业自律,那当然没有问题,消费者也非常欢迎。问题是,中羽协对会员企业一律“免检”,反过来给非会员企业可劲贴“不合格”标签,非但谈不上公开公平公正,牟利意图未免太过赤裸裸。

不禁想起了牙防组。当年,也曾指导全国人民“牙病防治科学用牙膏”18年之久,本来也是一个公益组织,最后的倒掉,就是因为与企业“过从甚密”谋求经济私利,使其失去了公信力也失去了民心。中羽协走的似乎是和牙防组同样的路子,为了自身经济私利,为了收到更多的会员费,已经不惮于公开地展示无耻了。

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这个中羽协,打着中字头,干的究竟是些什么事。全国上下,像这样的行业协会还有多少?其中,有多少是名实相副的行业自律组织,又有多少纯粹是趴在企业头上的吸血鬼?给企业减负,是不是该把这些吸血鬼首先给办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