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的“外卖禁令”确实有失妥当

2016-12-13 20: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广西南宁学院的学生反映称,从12月1日起,学校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学校食堂也禁止打包食物,而该规定使得学校食堂拥挤不堪,许多学生只能靠吃泡面和面包填饱肚子。学校表示,制定此项规定,是因为学生经常打包食物致使宿舍门口垃圾成堆并散发气味。学校将长期执行此规定。(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

因为外卖方便还省时,使得现在的很多大学生热衷于吃外卖。但是,大学生对外卖的过度热衷,也滋生了不少问题。比如,宿舍门口的外卖垃圾成堆并散发气味,影响着寝室卫生环境;外卖的存在加剧学生的“懒惰”,不利于他们有一个健康的生活安排,容易处于“亚健康”状态等。

这些现实问题就是该学校采取禁止任何食品外卖派送,学校食堂禁止打包食物规定的主因。可仅仅因为外卖会带来一些问题,就直接采取一刀切的“禁令”,而不去考虑外卖所带来的实际好处,以及这样“禁令”本身的局限性,恐怕有失妥当。

首先,外卖能够存在并且风靡校园,其市场需求不容小觑,一刀切的“禁令”是在盲目的直接忽视外卖整体市场需求,容易滋生新问题。具体而言,学生对外卖的需求有合理性与不合理性之分,合理方面就是学生在学校处于忙碌或者生病状况时,外卖的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协调时间,弥补身体状况的不足,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保证两者都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而不合理方面就是一些学生因为懒惰才对外卖有需求,外卖存在容易影响其健康生活的状态。

面对外卖需求的两面性,最优解当然是兼顾其合理性,去除其不合理性。而现在采取的对外卖一刀切的“禁令”丝毫没有考虑学生对外卖的合理需求,反而过度放大其不合理需求。对学生而言,这也失去了“人性化”的考量。如果长期存在,可能会打乱一些学生原本的学习与生活节奏,甚至会影响其学习与生活,隐性的伤害会逐渐凸显,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所产生的怨言也就多起来。

进一步拷问,一刀切的“禁令”是否真的能有效规避外卖滋生的那些现实问题?通过该校这一现实例子来看,答案并不容乐观。禁外卖和打包食品后,食堂爆满,吃饭拥挤和时间拉长的问题频现,许多学生只能靠吃泡面和面包填饱肚子。这种状况下,本来想解决的宿舍垃圾成堆、学生变懒的现实问题不仅得不到缓解,反而在对泡面和面包的追逐下变得更加严重。这样看来,一刀切的“禁令”的实际推进在现实中也遇到阻碍,真正效果令人生疑。

然后,再去想清楚这些现实问题是不是必须得通过一刀切的“禁令”才能解决?先说说垃圾堆积引起的寝室卫生问题,一纸禁令并不能直接让学生寝室拥有良好卫生环境,因为其对寝室卫生问题没有可靠操作性。其实可以通过加强对寝室卫生的管理来解决,用合理的处分规定来警示,用与学生考核挂钩的要求来激励,这样既可以改善寝室卫生环境,又能让学生亲力亲为。

至于学生的懒惰,学校方面可以开展一系列的“三走”活动,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推崇运动,或许会对学生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起到效果,而一刀切的“外卖禁令”对学生健康生活状态并没有直接性的作用。

一刀切“外卖禁令”的初衷是好的,但“禁令”本身确实过于激进。将外卖与滋生的那些现实问题进行简单化的归因,进而完全把板子打在了外卖上,有失偏颇。这样的禁令一旦推行,现实的效果更容易让学校手足无措,不是良方。与其如此,不如包容的对待外卖,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面对现实问题,把一刀切的冰冷变成全面考虑的人性关怀,才能赢得学生们的掌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