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职尽守,坚持不懈的追求事业

2016-12-13 11:06:38 [作者:刘思思]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消瘦的身影,嘶哑的声音,2000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反贪前沿,先后查处处级以上干部10余起,件件都是铁案大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他就是攸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廖菁。

坚持信念,无悔的追求

从加入反贪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铲除腐败的信念牢牢地记在心底,默默地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之中。这些年他承办了攸县广播电视系统贪污受贿窝案、张家界市原政协副主席高某专案、中冶集团原副总裁黄某、副总经理蒋某受贿、私分国有资产专案、郴州市原副市长毕某系列专案等产生较大影响的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将一个个腐败分子送上了人民的法庭。

然而,就在我们为“优秀侦查员”收集素材的时候,他却有这样一番独白:“我是个很普通的人,此次我入选优秀侦查员,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不安,我所做的一切没有什么可炫耀和标榜的,身边的同事有更多的先进事迹值得我学习。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离不开检察院这个优秀的集体,离不开战友们的支持与帮助。我庆幸自己选择了检察官这个富有挑战性的职业,选择了反贪这项工作,并把它作为自己无悔的追求。”

清廉公正,忠诚于职业

“为政者,其身正,不令自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清正廉洁是检察官应当具备的一种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只有做到自身清廉,才有资格和有实效地去监督其他有关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法是否清廉、公正。廖菁常说,廉洁方面严格要求,能使自己排除各种情的干扰、利的诱惑,才能将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办案之中。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4年立案查处的攸县卫生局原局长汤某受贿案,涉案金额巨大,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针对办案等过程中受到的一些“人为的阻碍”,但廖菁同志不畏权贵放话说,“干反贪就是干得罪人的工作,查处职务犯罪就是反贪人的职责。”正是凭着这股无畏无惧的胆气,廖菁带领反贪干警冲破阻力,敢于碰硬,啃下 “硬骨头”,依法将一批隐藏在各领域内的“蛀虫”官员送上了审判席,使他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事实胜于雄辩,作为一名检察官,廖菁以实际行动反映职业本色——忠诚。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办案就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而证据又是铸就铁案的灵魂,其中嫌疑人的口供对确定案件事实又至关重要。为此,廖菁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每一起案件都能用事实去分析判断,力求客观公正,通过政策攻心突破案件。在案件陷入胶着状态,对所涉及的问题一问三不知,最后索性闭而不谈的犯罪嫌疑人,廖菁能够注重以理服人,刚柔相济,利用法律手段向其施加压力,最终,每个犯罪嫌疑人能够心服口服主动交代犯罪事实,使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坚持不懈,不忘对党忠诚

内行人都知道,就工作强度来讲,反贪侦查工作有其特殊性。尤其上了案子,就必须抓住战机,及时收集固定证据,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自杀、毁证、串供等,所有立案侦查的案件,以及嫌疑人被拘留的,连夜突审是必须的。很多时候都是白天晚上连轴转。而作为副局长的廖菁,自身的担子比他人就更重了,不但要协助领导做好日常工作,更要在办案时协调组织全侦查处干警共同作战。

在廖菁的办案日记中,他曾经写道:简单组成的一群人中每个人本身是独立的。而一个团队的人是有共同目标的,这就要求团队成员之间为了完成任务,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相互负责,共同承担最终的责任。反贪案件的成功侦破不在于个人,在于全体反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十几年来,廖菁不忘入党誓词,扎实工作,恪尽职守,一步一个脚印,诠释着一名检察官、一个共产党员对检察事业、对人民、对党的忠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