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禁止外卖和打包是件好事

2016-12-12 18:3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志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张名为《禁止校园食品打包外卖》的通知在网上热传。通知称,自12月1日起,南宁学院校园内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校园内食堂及其他店铺禁止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餐盒打包饭菜、汤等食物。通知还称,自12月4日起,每发现违反规定一次,会对该商户处以50元至100元的罚款。(12月12日光明网)

一纸外卖禁令,激起舆论沸腾。有声音说,学校的手伸的太长了,管的太多了;有声音说,这让学生十分不方便,吃饭选择少了,变得困难了。对于同一件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出现不同的声音是再正常不过的,而每个声音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无权去干涉他人的思维,但对于高校禁止外卖和打包这件事,我觉得是极好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件大事情,更何况是对于校园而言。外卖外卖,有着很大程度上的自由性和选择性,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提供校园打包外卖的既有校内的商家,也有校外的摊点,学校根本无法对送外卖进校的校外商家的食品经营资质及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油合不合格?食品有没有添加剂?一次性包装材料环保否?这些问题都说不清楚,就存在着极大的食品安全风险,给学生们的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学校是学习和成长的乐园,象牙塔里的环境应该是美好的、怡人的。然而,学生宿舍出入口垃圾成堆,堆砌着大量剩菜剩饭等带汁废弃食品,并散发难闻刺鼻的气味,这“酸爽”怎能让人接受?这简直就是“不能承受之重”。据此,学校还曾专门就校园环保和食品安全问题面向学校8个学院在校生开展问卷调查,收回的3576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78%的学生认为目前校园打包现象严重,60%的学生认为无法忍受因打包行为造成的环境污染。数据充分证明,学生们对环境污染是厌烦的,打包行为着实给美丽校园建设设了障、阻了碍。

另外,还有两个问题我们不能忽视。外卖,顾名思义,就涉及到两个主体,一个是卖者,饭菜做好了得送出去,外卖派送员在校园内大多都是以电动自行车为交通工具的,经常不按道行驶、超速行驶,在校园内数次险些酿成事故,对校园交通安全构成威胁;一个是买者,也就是大学生们了,尤其是一些当天没有课的学生,很多都是通过叫外卖解决聚餐问题,懒得走下宿舍,逐渐养成慵懒的习惯。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决策也好,禁令也罢,肯定是为了学生着想,说了这么多,这就是我支持高校禁止外卖和打包的理由。当然了,也万万不可一禁了之,学校要在升华饭菜质量、改善就餐环境、提高打饭效率等方面多下功夫,也要注意关注其他可能潜在的消极影响,做好预判和解决,不遗余力引导师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学生们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