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高校亦是主战场

2016-12-12 12:4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夏博]
字体:【

12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领导在高校全面发挥作用,把高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12月11日华声在线)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只有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才能真正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当下的中国高校教育教学来说,以德立校,是生存之本。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知识之海无边界,教育之路有区别。中国的高等教育“双一流”之路,是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的,是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这是方向,这是轨道。方向决定成败,轨道决定未来。离开这个方向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就容易“雾失楼台、月迷津渡”;偏离这个轨道谈中国大学远景发展,就会失之准星、误之经纬。

湖南高校的思政课怎么上、现代大学的思政工作怎么做,杜家毫同志指出了一条根本之路——“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换言之,管党治党,高校亦是主战场。在看不见的主战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钉钉子的精神,把系统性责任压紧压实。

这个系统性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恐怕主要包括三种责任:一是立场责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等。二是组织责任。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特别要在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等重点领域积极作为,确保党的领导在高校全面发挥作用。三是查摆责任。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教育兴,国家兴。湖南高等教育要在中国特色的版图上行稳致远、在全面深改的背景下一枝独秀,首先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湖南特色、时代特色,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湖南高校的发展优势,进而转化为湖南发展的澎湃潜能。一言蔽之,管党治党,高校亦须一马当先。

何双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