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读懂“医生炫富”背后的社会情绪

2016-12-11 15:3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真名任某)在微博上晒出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网友热议。公立医院医生的身份,高调的“炫富”行为,让任某身陷舆论漩涡。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否认外界对其“炒作”的质疑,称高调表现起因是与网友“赌气”,后来,则是藉此给年轻医生“打气”。(12月9日 新华每日电讯)

一些人看到医生在微博这种公共空间上晒出一万块的羽绒服,这大手笔会带来主观上的惊愕,如果不去了解前因后果,“炫富”的板子自然就容易打了上去。再加上医患关系相对紧张是现在的大环境,部分医护人员身上也确实存在收受红包、吃回扣等现象,给医生群体抹了黑。炫富的现实与这些已有的 “刻板成见”碰撞起来,确实容易让一些人看到“张扬”的成分,会放大其医生的身份,感受到该医生过于自我的表现,进而招来非议,难免滋生反感的社会情绪。

面对医生炫富事件引发的社会不满情绪,大多数人是从医生炫富的具体情境出发,考虑到该医生靠自己的合法手段赚钱,而且其主观目的是为了给年轻医生一些希望。所以结论基本是,这样的高调炫富不可耻,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正能量,支持医生合理炫富。如果该医生所说的情况属实,那这样的逻辑判断没有错,为医生正名也理所应当。那正名之后呢?

滋生的社会不满情绪仍在曾经存在过,带来的社会撕裂也留下了痕迹。正名之后确实能一定程度上平复这些情绪,抚摸痕迹,但平复不了酝酿这些不满情绪的主因,这主因仍在不断的波动。其实,任何社会情绪的产生都是社会现实的映射,酝酿不满情绪的主因就是现实的相关问题。

对于产生的这些不满情绪,不必过于斥责,也不必去放大它。因为长期的社会现实积怨总是要有一个发泄口的,只不过炫富的医生恰好赶上了而已,无意间成了情绪爆发的推动者。所以不必过度的去解读医生炫富这件事和产生的不满情绪,但得正视其反映的社会现实问题这一主因。

现实就是,医患冲突不断在现实中上演,而利益就是其核心问题。医疗成本仍居高不下,医疗的改革也没有很好地考虑中低收入者承受能力。而且,医生收入的透明化也得不到实质保证,基本没有置于阳光下。

还有,就算医生炫富再怎么合理,但不可否认,其的高调出现也莫名戳中了“社会贫富分化”的现实痛点。医生炫富确实是个案,无法用群体的概念去解读,但这改变不了将“贫富分化”裸露出来并加剧痛感的推动作用。“医生炫富”背后的社会情绪就源于这些现实问题,这是之后需要关注和警惕的地方。只有多把心思放在这些问题上,才有可能真正去弥补社会的撕裂。

所以,面对该事情,不能是仅仅流于表面,浅薄的去判断对错就可以,浅尝辄止的为医生正名一定不是终点。正名之后, 还要去解读“医生炫富”背后的社会情绪,找到现实的落脚点,进而去读懂它,来撕开解决问题的口子,才是应有之义。如果不去读懂“医生炫富”背后的社会情绪,不去关注相关的现实积怨。那等到将来,会有更多看似合情合理的事情都可能会成为不满情绪的攻击对象,一波又一波舆论的对峙又会产生,本质的问题仍逍遥存在,那造成的撕裂才真的是整个社会的隐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