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业“止血”须关爱加点料

2016-12-09 19:4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老人护理的问题再次得到关注。 据统计广州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不少养老机构不得不靠实习生填补专业养老护理员的空缺。近日广州发文要求,护理员薪酬将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但不少一线养老护理员在谈及薪资、晋升等问题时,都提到了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他们是专业的,而非“保姆”。(12月8日 《羊城晚报》)

如果老人失去自理能力,该怎么办?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很多家庭就因为这个问题背上沉重的负担。而养老护理员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钥匙。养老护理员一方面可以协助儿女完成赡养老人的社会责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又能在老人的照顾上,提供更专业、更细致、更周到的服务,让老人在失去自理能力后,依然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可见缓解日趋严重的老龄化趋势,加大养老护理员培养力度刻不容缓。

然而尴尬的现实却是,养老护理员越来越稀缺。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有超过4200万名失能老人。但养老护理员却出现极大的缺口。以广州为例,目前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而且养老护理员以40岁到50岁之间的女性为主,老龄化严重。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未来养老护理员的缺口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何以出现养老护理员难求的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无非是两点:一是待遇偏低,二是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平均每位养老护理员要照顾30多老人的饮食起居、衣食住行,其劳动强度可见一斑。然而在收入上,养老护理员甚至还略逊于保姆。显然这样严重的付出与收入倒挂,很难留住养老护理员。

更重要的是,社会对养老护理员缺乏足够的尊重。在有些人眼里,养老护理员类似于保姆。只要肯出钱就一定能找得到。基于这种傲慢的想法,让养老护理员尝尽世态炎凉。比如在积分落户、子女入学等政策上,被城市排斥在外。在公交卡办理等“小事”上,也倍受白眼。如果说待遇低剥夺了养老护理员的获得感,那么缺乏足够的尊重则让养老护理员更没有归宿感。独在异乡,却感受不到任何获得感和归宿感,谁还愿意留下来呢?

养老护理业“止血”须关爱加点料。事实上,养老护理不仅是一项辛苦活,更是一项技术活,涉及很多专业知识。比如帮老人冲凉的水温、姿势怎样才合适,150多斤的老人怎么才能抱起来,情绪失控的老人如何安抚,等等。没有经过长期专业、系统化的培训,不仅起不到护理的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可见养老护理业“止血”须关爱加料。只有给予更多关爱,让养老护理员成为一个抢手职业,才能真正体现他们的职业价值和社会认同,最终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得以安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