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没钱赚” 不能全拿市场说事

2016-12-07 19:3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种粮效益的增与减,直接影响种植意愿和粮食产量。记者近日赴皖黑粤赣吉鄂湘等地的粮食主产区,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数十位基层干部和种粮大户。他们普遍反映,受产量减少和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的种粮效益出现下滑,一些地方亏损严重,大户心态呈消极观望、减租退租和安全感低等特征(据12月6日《经济参考报》)。

近日,因为粮食产量的锐减,很多地方的种粮大户“没钱赚”,表现出了很消极的的态度,有些种粮大户正在开始退租。虽然,根本的问题好像是粮食产量的锐减导致种粮大户的“没钱赚”, 但粮食是老百姓的安生立命之本,保证种粮大户“有钱赚”,其实就是保证老百姓有饭可吃。

从表面来看,种粮大户没钱赚的原因是粮食产量的锐减,又伴随着市场上面的粮食价格走低,这些原因加在一起,才导致了种粮大户没钱赚的尴尬局面。但是,抛开这些情况去深挖细节,其实这仅仅是其中的一方面。种粮大户没钱赚是一条原因,还有诸多因素导致了种粮大户在种粮上缺乏安全感。

从当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如今大户的“公司化”经营,其实种植粮食的风险变得更大了。虽然统一化的管理,能够保证粮食的种植更加科学化。但是,土地流转价格也是制约大户们的重要因素。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土地价格想涨就涨的尴尬局面,这需要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规范种粮大户与当地老百姓之间的合同,加强当地老百姓的契约意识,不能让谁出价高就给谁、转让价格随时上涨这些情况再出现了。

当然,鼓励种粮大户们种植粮食的积极性,还需要制定更多的贴补。因为原有的粮食补贴已经不适用于当下的种植关系,很多人就算没有种植粮食也能够拿到相应的补贴,这显然已经变成了一种变相的福利,甚至制约了种粮大户的生产积极性。所以,相关部门要积极制定相应的鼓励办法,对于种植粮食的大户有更多的补贴,以此来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并且,优化粮食收购、运转、储存等一系列步骤,减少粮食大户的各项支出,采取更好的优质收购方案。对于大米的质量好坏,也应该体现在收购价格高低上,以此来鼓励种粮大户们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 能够种植出更多高质量的大米。

虽然,决定种粮大户是否有钱赚的决定因素是市场。但是,规范整个种植粮食行业,提高种粮大户的生产积极性,还需要相关部门更多的走心服务和制度规范。当然,种植粮食不再是简单的让老百姓吃饱,更应该是让老百姓吃好。根据市场的规律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花大价钱去买更好的大米,这些也应该是种粮大户们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