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走高 工资指导线岂能“刻舟求剑”?

2016-12-07 19:3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8日,已有19个省(区、市)公布了新的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多个省份的指导线数值都有所下降。黑龙江甚至已经多年未发布。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整体经济是下行走势,工资的增长也要跟经济增速相适应。(12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

从公布新的工资指导线的地方来看,其工资指导线都是往下移动的。对于这种现象,专家的解读是:这是合理的,经济发展了百姓收入水涨船高,经济滞后了当然需要水降船低。

从理论上来看,这样的观点似乎是很有道理的。经济发展好了,工资就高。经济发展不好,工资就低。可是,看待一件事情,需要综合考量,而不能如此偏颇。工资指导线需要考虑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也不能只是考虑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国家如此支持企业发展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是很简单的,促进企业发展,目的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经济下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事实。但是,要知道的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国家是做了很多事情的。比如说,在2016年的时候,为了支持企业的发展,国家就减免了5000亿元税款。企业的经济确实处于下行的阶段,不过国家减免的5000亿元税款,也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综合来看,抛却了国家减免的5000亿元税款,企业的实际收入并不见得比以往的时候少了。

再说了,除了减免了5000亿元税款之外,国家还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实打实的让利于企业。李克强总理的提法是“政府过穷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那么,国家为了让“企业过好日子”是放弃了很多利益的,“政府过穷日子”是为了让“企业过好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的目的其实也是让工人跟着企业过好日子。这种情况下,也就没有必要降低工资指导线了,因为经济下行的压力,已经从企业身上转移到了政府的身上,企业的实际收入并不比原来少。

最为关键的是,工资指导线不能不考虑物价走高的事实。物价不断走高,这已经不需要多说了,从我们百姓的衣食住行就可见一斑。无论是大米还是馒头,无论是青菜还是鱼虾,价格都是走高的。在物价走高的时代,工资指导线也应该与“物价走高线”对接起来,否则影响的就是百姓的生活了。想起前段时间各家高校学费涨价的理由,他们的理由都是物价走高了。物价走高需要提高学费,物价走高为何就不能提高工资指导线?

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让职工过上好日子。而我们的工资指导线却依然在玩“刻舟求剑”,甚至连“刻舟求剑”都算不上,物价不断“水涨船高”,你还在原来的位置,甚至是比原来还低的位置刻一条线,如何能让百姓求到“幸福的剑”?工资指导线需要跟着物价走,而不是跟着企业的利益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