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头标本”的生意岂能做到朋友圈?

2016-12-07 19:2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人卖“尸头”?这么倒胃口的事,竟然就出现在微信朋友圈。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个例,在北京、山东等地也有这样的买卖。有关专家表示,我国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适用于尸头买卖的界定,因此呼吁法律法规应该尽快完善。(12月6日《现代快报》)

在朋友圈销售“尸头标本”的多是一些美容中心工作人员,价格也不菲,一个标本卖价在8000多元,有的卖到2万多。最为关键的是,还不是个例,在北京、山东都有“尸头标本”在销售。当记者追问这些标本从何而来的时候,卖家多是说不知道来源。专家表示说,出售尸体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界定标准,因此呼吁尽快完善法律。

其实,在朋友圈出售“尸头标本”缺失的不仅是一部法律法规。即使有了法律法规的界定,在朋友圈出售这样的商品也是不合适的。朋友圈是一个公共场地,而“尸头标本”不是“大众消费”所需要的,即使有需要也是“小众消费”,没有理由放在朋友圈里进行展览叫卖。

从一个层面来说,这是对死者的最大不敬畏。虽然说,人死如灯灭,但是我们对于死者也需要有足够的尊重。无论这些死者的头颅是从何而来的,都不能成为冠冕堂皇的买卖,即使有人购买的目的是用于医学研究,那么也需要专业的途径获取,更不能成为一种生意。这对于那些死者的家人来说会是怎样的伤害?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对于人类的器官,我们还是会存在“恐怖”心理的,当有人将“尸头标本”拿到朋友圈叫卖的时候,这就是对其他人的骚扰。试想,一些胆小的成年人,一些未成年的孩子,看到如此恐怖的“尸头标本”会是什么感受?一定会是惊恐不已的,一定会有了心理不适感受。百姓不是医生,百姓不是专家,不可能坦然面对“尸头标本”。

遗憾的是,对于朋友圈里的“尸头标本”,目前还没有监管部门过问,理由则是没有约束的法律法规。就像朋友圈的运营商腾讯一样,有市民不断截图举报,但是他们就没有制止,回应是“不能证明属于违规行为”。那么,既然是作为商品销售的,工商部门是不是有权制止呢?那么,既然说不清来源,公安部门是不是也有责任进行调查呢?

有网友怀疑这是犯罪集团的杰作。对于这一点笔者是不认同的,我不相信犯罪集团如此嚣张。最大的可能是一些人体捐献志愿者的尸体,问题是这些尸体标本是成为商品进行销售的?人家捐献了遗体是用于医学研究的,岂能是供你拿来卖钱的?

“尸头标本”的来源是哪里?但愿有关部门能够介入调查,不能让其成为无人过问的无头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