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炫富会否加剧医患对立?

2016-12-07 19:2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12月6日《成都商报》)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羽绒服成为大众选购的热门商品,高中低档的此类服装可谓应有尽有,本来,谁买哪一种档次羽绒服都不关咱们的事,毕竟人家花的是自己的钱,谁也无权说三道四,抑或指手画脚。

一件羽绒服标价1万多元,一般老百姓显然不敢问津,工资收入也就两三千元,要购买这件羽绒服,至少需要四个来月不吃不喝,可见只有某些土豪级别的人才有能力消费。作为一名医生,目前还不属于高收入群体,这个时候炫富,不仅故意晒出这样的高价商品,而且正准备买第四套房,每年仅购买衣服就超过了20万,如此高调与张扬,虽然未必有啥不良的动机,但是产生的负面效应却不可小视。

当今社会,各种矛盾交集在一起,医患之间的对立就是其中之一,老百姓普遍都感到看不起病,一个家庭只有有一个人患上了重疾,有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这绝非危言耸听。药价畸高、小病大看、医生吃回扣等问题屡见不鲜、层出不穷,让我们伤透了心,医生的职业道德与良知一直饱受公众诟病,这是不争的事实。

医生在这个节骨眼上高调炫富,显然会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我以为很不妥当。不管你如何解释,都是自说自答,公信力存疑,自然你的所谓高收入很难令人信服。所以我要奉劝你一句,你可以高消费,但不可以太张扬,否则老百姓会骂娘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