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更多地领会“奖孝金”的倡导意义

2016-12-07 19:1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5日《兰州晨报》)

护理院推出“奖孝金”管理制度后,子女前来探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可见,“奖孝金”魅力不小。

然而,如果子女是为了得“奖金”才去探望老人,那就不对了。孝敬父母是子女法定的基本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八条:“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其实,“奖孝金”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唤起子女探望老人的道德自觉。“奖孝金”不在多少,只是一种提醒。如果“奖孝金”能让子女意识到探望老人本该是自己自觉的事,无需设“奖”,那“奖孝金”设立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人们该更多地领会“奖孝金”倡导探望老人的意义,而出自内心情感地“真心”探望老人,才是对“奖孝金”的最好回应。

一份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在银色浪潮面前,唤起年轻一代敬老意识很有必要。

子女赡养父母老人,要有经济上的供养,还应该有精神上的慰藉,要没有期限,不附加任何条件,每天把老人放在心里,成为一种道德自觉。

倡导探望老人,地方政府也要推出各种积极举措,比如,设立“探老日”,安排“探老假”,推出“探老奖”。与此同时,媒体对探望老人道德行为多多推介,传播道德正能量。

倡导探望老人,也需要全社会的道德自觉,让民间公益组织把道德建设纳入关注视野,比如,设立道德公益基金,激励孝敬老人,发挥“蝴蝶效应”,推动敬老社会好风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