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炫富” 只要“阳光”有何不可?

2016-12-07 19:0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12月06日成都商报)

一个医生在网上“炫富”,引起了非议,无外乎是对医生这个职业收入的质疑。如果“不能说明收入来源”在网上炫富无疑就是“No zuo no die”,曾经的郭美美也许就是前车之鉴。在新闻中这个医生应该说很坦然,能够说明收入来源,通过本人努力得到收入有什么可质疑的呢?

对于炫富,郭美美绝不是“第一人”,被载入正史的是西晋时期石崇和王恺斗富的故事。石崇是当时的大官僚,掠夺了农民的大量上等好地,占为己有,家中使用的奴仆就有八百多人,房屋数百间,金银财宝更无法计算,富于王室,过着腐朽糜烂的生活。他曾和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王恺家里用麦糖刷锅,石崇家里做饭用腊当柴烧;王恺在道路两旁用紫纱布做成步障四十里,以遮蔽其他行人,防护自己,石崇就用锦缎做成步障五十里。但最终“事迹”被作为穷奢极欲的典型,用来教育后人。

对于财富的追求,孔子曾说过:“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句话的意思是:“吃粗粮,喝白水,弯着胳膊当枕头,乐趣也就在这中间了。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是天上的浮云。”这种观念影响到中国人的财富观。他的弟子子贡非常善于经商之道,曾经经商于曹、鲁两国之间,富致千金,是孔子弟子中的首富。子贡依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贱买贵卖从中获利,以成巨富。虽然子贡在经商上大获成功,但他在经商过程中始终坚持诚信原则,而且把财富作为他实现理想抱负的工具,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以相当的笔墨对这位商业巨子予以表彰,肯定他在经济发展上所起的作用和仁义、诚信上的修为。因为子贡复姓端木,所以被称为“端木遗风”。“端木遗风”的中心意思就是:“君之爱财,取之有道”的财富理念。

回过头来看我们的医生,他自述“我当医生的年收入二十多万,其他各种线上、线下讲课、多点执业,跟我在医院收入差不多。我还投资了朋友一家公司,杂七杂八加起来年收入超过百万。我的微博是十大医疗微博,分答咨询平台收入排名前三,电话咨询15分钟600元。但天知道我读了多少书。我天天都在更新知识,白天上班,晚上学习。”

我们从一些新闻上中可以了解到,中外医生都是一个高收入的群体。况且新闻提到这名医生“生财有道”,一方面依靠职业上的收入,另一方面以职业为基础上进行“拓展”又增加了收入,不过这些是靠不断“充电”得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至于买一万块钱的羽绒服,那是一种生活态度,作为吃瓜群众自不必妄自猜度,也不必羡慕嫉妒恨!因为我们没有努力,所以只能是一个看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