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用棉签吃饭”是“工匠精神”的传承

2016-12-07 19:0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一张医生拿着棉签吃饭的照片引热议。湖南省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周建波博士坚持用棉签吃饭两年了,只为锻炼手指灵活度,提高手术技艺。起初因为不熟练,一顿饭要花费比平时多一半的时间,现在他能两只手同时用4根棉签夹菜。此外,他还可以用针线缝合葡萄皮。(12月6日 时刻新闻)

想必大家都听过《卖油翁》的故事。北宋时,有一个卖油的老翁,他拿出一个葫芦放在地上,用一枚铜钱盖在葫芦口上,慢慢地用杓子舀了油向下灌注,油从钱孔中注入,但钱币却未被沾湿。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所有技能都能透过长期反复苦练而达至熟能生巧之境。

古有卖油翁铜钱孔中倾油如柱,滴滴不漏;今有某郎中棉签进食左右开弓,熟能生巧。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周建波为了锻炼手指的灵活度,提高手术技艺,两年来一直坚持用棉签吃饭。周医生起初练习用棉签吃饭一定是困难而又枯燥的,但是他一坚持就是两年,如此大的毅力可见一斑。周医生把工作融入到生活,充分体现出这位医生对工作、对患者的高度负责。依我看,“用棉签吃饭”的行为正是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完美诠释。

其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很多医护人员都像周建波一样苦练技艺。为熟练掌握一个操作,拿着模型反复练习;为练就“一针见血”的静脉穿刺技术,甚至用自己和同事当“小白鼠”不断重复进行。凡此种种,都是当下所提倡的“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当下,“工匠精神”正在神州激荡。匠人通过反复打磨把自己的技艺练到“炉火纯青”,同样,周医生通过反复练习力求自己的医技“精益求精”。工作也是一种修行,只要拥有为了把事情做好的强烈愿望,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意识,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匠人”。好的“匠人”能够多关注工作中的细节,多总结工作上的心得,多寻求工作上的突破点。正是周医生对待工作有着一股坚定踏实的冲劲儿,有着一股精益求精的韧劲儿,才使得他不仅仅满足于用棉签吃饭练习技术,而且还开发出用针线缝合葡萄皮的高超技能。难怪有病友说:“这样的好医生给我来一打!”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周医生以实际行动展现着严谨细致、执着钻研的工作态度,这一切都源于根植他内心强大的“工匠精神”。唯愿“周医生用棉签吃饭”之举能点燃工匠之魂、照亮匠艺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