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教育要讲清楚关键问题

2016-12-07 06:54: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爱武 通讯员 摄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李爱武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需要讲清楚其中的关键问题。

讲清楚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必然。160多年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表明要实现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辛探索。为理想而奋斗是共产党的首要特征,失去了这一特质,共产党员就不再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无产阶级战士,这种变质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终将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讲清楚理想信念不是共产党人可有可无的政治装饰品,而是须臾不可缺失的精神之“钙”;一个政党的衰弱,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

讲清楚坚定理想信念的丰富内涵。在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绝不能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核心要义语焉不详,更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党章党规等的抄写背诵上,需要从逻辑和历史、理论和现实等多个角度,真正讲清楚理想为什么是理想而不是空想、理想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与不断发展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优越性与长期艰巨性、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与过程曲折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讲清楚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实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从个体看是政治品格问题,从组织看是政治生态问题,归根到底是“四个自信”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体系是在长期的历史选择和比较中逐渐形成的,如果我们不能一以贯之坚守这样一整套由历史所选择、与国情相契合、为实践所检验的理想信念体系,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表现。要通过唤起和培育高度的“四个自信”,使广大党员干部能经受各种诱惑考验、风险挑战,永葆高尚而执着的理想追求。

讲清楚坚定理想信念的个体要求。理想信念教育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把教育引导的聚焦点放在一个个党员身上。要讲清楚党员个体的重要性。在整个党的队伍里,一个党员就是一个细胞、一面旗帜,只有一个又一个的党员都坚定理想信念,整个党组织才会坚强有力、充满希望。要讲清楚自觉学习的重要性。党员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要讲清楚带头示范的重要性。对于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