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八项规定”继续“长牙生威”

2016-12-07 06:5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志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志朋

四年前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时光荏苒,中央“八项规定”已从当初的“新规定”,变成了深入人心的“老规矩”。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四年前当选党中央总书记时向全党的庄严宣示。随后出台的“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八项规定,彰显了党中央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的坚定决心。

四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向党中央看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所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14.64万余起、处理19.69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万余人;中央纪委通报曝光26批131起典型问题,其中中管干部26人。这一个个数字,既是作风建设的成绩,更是沉甸甸的警示:大胆踩红线、肆意逾底线者必将受到惩处!而唯有如此,我们的政治生态才会风清气正,干部队伍才会铁骨铮铮。

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11月30日,进一步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作出规定的文件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再次表明了党中央用明令铁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矢志追求。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成绩固然可喜,形势仍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让中央八项规定继续“长牙生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我们才能凝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

相关专题:湖南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