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必然选择

2016-12-06 19:5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6日在南京开幕。这次大会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针对制造业各实际应用领域进行研讨。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是国内智能制造领域首次举办的高规格大会,全球智能制造领军人物将共商大计、共创未来。大会期间,工信部将发布国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未来5年中国智能制造指明推进的重点和路径。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巨头正再抢占“智能制造”的风口,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毫无疑问,“让制造更聪明”是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必然选择。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之下,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传统的“人海战术”已经失去优势。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一些发达国家先后提出新的制造发展计划。中国制造要实现弯道超越,进而迈向制造强国,必须借力智能制造。

201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球视野和战略布局,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作出了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决策。这是未来10年引领制造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未来30年实现制造“强国梦”的纲领性文件,更是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宣言书,标志着中国开启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不仅是中国式自主创新的成功代表,也是我国海洋高科技发展的重大成果之一,更是我国从“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到“深海开发”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此外,我国在高铁、输电、发电、国防装备制造等方面,都显示出巨大的创新能力。

但也必须看到,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明显。某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相比,全员劳动生产率低、创新能力较弱、知名品牌较少,仍然是我国制造业必须正视的问题。

业内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制造业还处在“工业2.0”后期。“十三五”时期,中国制造业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攀升,任重道远。

“中国制造2025”的一项根本任务就是要落实创新驱动,其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突出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必将为中国制造业找准升级的发力点,不断增强供给的能力,改善供给的品质,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进而推动传统产能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制造一定会借力智能制造,实现凤凰涅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