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官员是特产经济的助推器

2016-12-06 18:5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分钟获得网友591万点赞,这是第一次参加直播的甘肃礼县副县长刘粉梅做梦也没敢想的效果。12月3日,淘宝直播携手湖南卫视推出了全新直播节目《镇店之宝》。来自贵州、甘肃、陕西、江西、山西等7个省份的8名县官“说学逗唱”创意满满,通过在线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家乡土特产。据了解,当晚共有超过115万网友观看了此次直播秀,整个直播过程中,网友点赞数高达5460万。(中国网12月6日)

7个省份都不属沿海发达地区,但同样都有着独具特色的地方农产品,如何将这些好东西推销出去并造福于当地百姓,“网红”+“直播”的方式无疑是有益的探索。

酒香也怕巷子深。清徐的葡萄、陈醋,定襄的蒸肉、柳林的枣、晋城的小米……跟汾酒和平遥牛肉相比,山西还有太多的地方农产品尚未被全国消费者知晓,第一步,显然就是推广——让别人闻到你的香味。与农村集市和城市超市相比,电商平台已经极大地降低了交易门槛,这意味着,只要你的酒够香,巷子深已经不是问题了。

必须有人站出来,而最合适的人就是当地官员。不仅是因为他们有能力、有责任,更因为他们背后拥有行政资源,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与帮扶农产品走出去,而且具有不可替代的公信力。不过,过去那种招商推介会的意义已十分有限,必须借助时代的东风并顺应传播规律,才能更好地将特色牌打出去。

既然“网红”+“直播”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看点,那么让地方官变身网红并借助互联网推介,就会起到不错的效果。借助电商平台与媒体的力量,观众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农产品的色、香、味,并了解到背后的故事和差异化优势,不仅可以快速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帮助村民增收,也能更好地精准扶贫,提升当地品牌的影响力。成本低、见效快,何乐而不为呢?

官员也是多面的,在为地方经济站台时,完全有可能也有必要展现出轻松幽默的那一面,《人说山西好风光》对山西旅游的成功推介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地方官员理应从中受到启示:只要学会开门迎客,只要善于利用传播规律,地方土特产完全有可能迅速进入全国市场,造福于当地百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