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雏菊

2016-12-06 09:26:25 [作者:吴智慧]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深秋的傍晚,漫步山谷,山野风景最美。

一轮金色的太阳挂在黄昏,远远的望去,染红了天边的云彩。看夕阳西下,红霞满天,群鸟归巢,听不知名儿的虫子啾啾的叫着。

秋意越来越浓了,冬天即将来临。

刹那间,心头涌起一阵愁思,几行诗句。

干脆,半坐半躺在树下,静思冥想。

很自然的想起《诗经》里的句子:“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很多人看到这句“七月流火”,就当然地认为,这是用来形容天气炎热的。盛夏酷暑,时常听到有人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大发感慨:“真是七月流火啊!”其实正好相反。所谓“流火”,是指秋季的黄昏后大火星向西而下,暑热开始减退。“七月流火”,其实是指农历七月火星西移,天气凉爽了。我想,西周的太阳,农历七月的时候,应该很柔很亮吧;照在人身上,也应该是很柔很爽吧。那时的空气,当然很清甜。那时的土地当然很空旷,那时的风,在原野中,一定像飞鸟一样自由。

想起最喜欢的刘禹锡的咏秋名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待情到碧霄”。我的思绪,随着诗人的“诗情”,借助诗人想象的翅膀,天马行空般驰骋于碧空之上。秋高气爽,晴空万里,一鹤排云,诗情冲霄。我也如诗人一般,幻化成那凌云的孤傲的仙鹤,载着诗情,一同遨游到了蔚蓝的云霄。于是,我穿越到大唐帝国,与“诗豪”刘梦得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我似乎读懂了诗人,那高扬的自信,那开阔的胸襟,那高尚的情操。

恍惚迷离之际,一只晚出觅食野兔子将我拉回到现实中来。

往回走着,天高云淡,月白风清。欣喜地看到路边灿烂盛开的野花,一种学名叫雏菊的野菊花。雏菊花细小玲珑,惹人喜爱。白色的花朵,黄色的花蕊,曼妙的茎枝,优雅的姿态,不妖不娆,婷婷玉立,就像一位纯洁天真的害羞少女。传说山野中的花仙子就喜欢化身为雏菊,是一个活泼快乐的淘气鬼。我有些浪漫地幻想着,倘若有缘,能够遇见那化身为雏菊的花仙子,那该多幸福啊。

原来,我的心中,也有一束灿烂盛开的菊花,那是一个如雏菊般美丽女孩的化身,在我心灵的某个角落,静静地绽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