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三项要求 彰显审计作为

2016-12-06 09:0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洪瑞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洪瑞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上。

对党忠诚是核心。《辞海》中,“忠诚”一词是指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 邓小平同志在《论忠诚与老实》一文中提出:“忠诚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于审计人而言,必须始终坚定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党忠诚和忠贞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实践中去,修好对党忠诚之心,方可铸造一心为民的审计之魂。

个人干净是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干事”更要“干净”。 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等,遵守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廉政准则“生命线”,严守廉政建设“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个禁止”、“五十二个不准”等。干净,是我们审计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的底线,要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干事,怀着如临如履的心态保持干净,修好个人干净之德,方可练就一身正气的审计之本。

敢于担当是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其担当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揭示和处理问题。我们要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负责的锐气,守住工作底线,树立风纪典范。敢于担当还体现在敢不敢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上,没有一股“闯”劲、“钻”劲、“拼”劲,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是不可能搞好审计的,要不断地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创新审计监督模式。修好敢于担当之为,方可把握求真务实的审计之要。

基层审计工作直面国家经济、民生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期、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才能打造不忘初心的审计铁军,持续有效地为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提供坚实的审计基础。

(作者系宁乡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