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如厕牌”的出发点未必就好

2016-12-05 20:4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贵阳清镇养正学校出台奇葩规定,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该牌子每班一块,公共所用,否则将被处罚。12月2日,涉事学校回应,学校出发点是好的,但却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目前已取消此项规定。(12月3日《京华时报》)

校园内是不是爆出一些猛料,各种奇葩的规定令我们大开眼界,让很多学生不知所措,倍感纠结。

在我印象中,有些学校订立了男女学生必须保持距离,不得牵手,有些学校规定男女学生的发型必须统一,女生不得染发,男生不许留长发,还有些学校以罚款方式规范学生行为,真是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贵阳的这所学校显然也有自己的主见,为了限制学生上厕所,竟然想出了一个馊主意,没有“如厕牌”,休想去厕所“方便”,如此奇葩规定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所以这么严格,我揣度校方是有顾虑与担心的。原因在于可能某些学生频繁如厕,学习不认真,故意在厕所内逗留,于是校方作出了这种无奈之举。

没有如厕牌,就不能随便上厕所,这种规定太不人性了,人有三急,如厕就是其中之一,一个班级只发一块如厕牌,本身就不合情理,一个班级那么多学生,如果有几名学生同时想上厕所,只能是英国的首都——伦敦(轮蹲)了,此时内急的人是多么的迫切与无奈。校方这样做真是太霸道了。

你们口口声声说此举出发点是好的,我们并不认同,虽然有极少数学生不那么听话,甚至如你们所言故意在厕所内逗留,但毕竟只是极少数,为此用如厕牌而“绑架”大多数,显然违背了广大学生的意志,也是有悖于职业道德的。以如厕牌限制学生如厕,与其说是奇葩,不如说是奇耻,从一开始就已注定了会“流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