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刷单靠企业维权更要靠法律发威

2016-12-05 18:3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日已获法院立案。(12月5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和双创时代的重要引擎,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但是,网络刷单行为的存在,不仅让消费者上当受骗,严重扰乱了互联网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而且不断消耗乃至摧毁电商行业赖以生存的信任基础,甚至进而直接葬送整个互联网产业。可以说,网络刷单行为以及背后形成的利益链,已经成为阻碍和制约我国互联网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毒瘤,危害巨大。

阿里巴巴在选择向职能部门举报刷单平台“傻推网”致其被查之后,又走上法庭状告刷单平台,提起民事诉讼,向刷单平台索赔216万元。这不只是以法律手段自我维权,提高刷单平台的违法成本,更是为我国互联网企业依法维权和互联网企业对刷单行为说“不”发挥一种表率作用。实际上铲除和斩断互联网行业存在的刷单现象和利益链,就需要广大互联网企业像阿里巴巴一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不是觉得对方是小平台,不值得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打一场可能被外界认为是作秀的官司。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净化互联网市场,就必须从源头上斩断网络刷单行为。这不能只是依靠互联网企业单打独斗的法律维权和行业自律,关键是要依靠法律发威,给网络刷单行为予以严惩,切实提高网络刷单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从目前来看,网络刷单行为的违法成本太低,不但对遏制网络刷单行为起不到遏制作用,反过来反而是在纵容和助长网络刷单行为。比如,刷单平台“傻推网”组织刷单非法牟利多达200多万元,但在现有法律下只被处以10万左右的行政罚款,这意味着罚款对于刷单牟利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

因此,面对网络刷单现象和网络刷单行为,当前最急迫的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惩治刷单。一方面,提高互联网平台、个人刷单的处罚力度,除了给予巨额的经济处罚之外,还有必要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直接提升刷单行为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明确互联网企业在查处和打击网络刷单行为上的责任和义务,倒逼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力,实时监控商家交易行为、及时发现并查处刷单店铺,并实现大数据和信息共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