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专列”深藏为民服务的眷恋

2016-12-05 17:5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京广线上最“暖心”的“袖珍”火车:菜农专列。郴州开往宜章白石渡的这趟86298630次绿皮列车,是京广线上最“袖珍”的一趟列车。除了火车头,它只有两节车厢;它也是京广线上通行里程和用时最“短”的一趟列车。(12月4日扬子晚报)

人们常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意味着不掏钱,没有大好事在等着你。这话如果放在京广线上的“菜农专列”上,显然就有所误会。因为这里的百姓可以免费乘车去赶集,不仅仅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更关键是使沿途菜农节省了往返交通费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京广线上最“暖心”的“袖珍”火车,为沿线居民出行、赶集带来诸多的方便。从始发站郴州发车,途经槐树下、坳上、太平里三个站点,历时约一个小时到达终点站白石渡。列车在白石渡停留约半个小时后折返回郴州;它还是京广线上乘客最“特别”的一趟列车。乘客当中,除了当地铁路职工外,其中以卖菜和卖水果的农民居多。

京广线上最“暖心”的“袖珍”火车最关键是免费的,给沿线居民带来大大的实惠,甚至是帮忙致富的专列。这趟列车之所以备受关注,因为它是京广线上最“暖心”的一趟列车。车站不对外售票,一直坚守为沿途百姓尤其是菜农的安全出行、便捷出行提供免费乘坐服务。这样的服务举措,使沿途菜农节省了往返交通费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一位菜农如换乘公交车从白石渡到郴州,往返一趟车费要花32元,从太平里至郴州往返一趟要26元,从坳上至郴州往返一趟要10元,一年光景下来,菜农节省的交通费用相当于增加年纯收入2000至3000元)。因此,这趟列车被当地百姓美其名曰:“菜农专列”。

“菜农专列”运载的是铁路满满的爱心,为沿线居民打开了方便路、幸福路、富裕路。从铁路部门的角度上来说,铁路属于企业,理当以赚钱为目的。但是,有时候铁路企业也是公益性的,是为百姓服务的,是特意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步骤。

“菜农专列”深藏为民服务的眷恋,看似不起眼,但是,中国农民在致富的道路上,有着铁路部门大大的功劳。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铁路部门积极参入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当中,用着铁路企业的力量最大限度地为百姓提供最满意的服务,值得赞美、值得夸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