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长沙策”的标本意义

2016-12-05 15:3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西子]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经济好的地区扶贫工作有优势,但也往往容易被忽视。对于长沙而言,精准扶贫,必须用上倍数足够大的“显微镜”,用“显微镜”识贫,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不能掉队。(12月4日《人民日报》)

就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郑重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离2020年,也就1000多天的时间,长沙再次明确扶贫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仔细品味扶贫工作“长沙策”,无疑具有标本意义。

标本意义之一,就是真识贫、识真贫。开展扶贫工作,精准识贫、科学识贫是前提、是基础,长沙在这方面可谓做足了文章、下足了功夫。在湖南,长沙的经济发展水平处于“领跑”地位,是“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构想的关键“一核”,是全省经济、政治、文化、交通中心,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比较发达。然而,长沙一些农村依然存在贫困现象,还有部分群众依然尚未脱贫,长沙既没有回避这个客观存在的事实,还发出背靠省会长沙这颗“大树”咋脱贫的疑问,体现了省会城市的担当。针对70%的贫困户“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的实际,长沙创造性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打造精准扶贫信息系统,精准到户,服务到家,建档立卡,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用倍数足够大的“显微镜”透视百姓安危冷暖,真正推进识贫工作科学化、具体化。

标本意义之二,就是真扶贫、扶真贫。扶贫工作可不是喊喊口号,也绝不是开开会、发发文件就能解决到位的。对于长沙的扶贫工作而言,留下的都是“硬骨头”,要啃下这个“硬骨头”,扶贫举措必须更有针对性。长沙把扶贫作为整个脱贫攻坚工程的关键一环,实施精准扶贫这个关键一招,可谓是抓住扶贫工作的“牛鼻子”。针对不同原因的贫困,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政府拉一把,群众也努力,不仅帮助贫困人口改善了生存条件,让他们经济上翻了身,精神上也翻了身,即“口袋”与“脑袋”同时富起来。

标本意义之三,就是真脱贫、脱真贫。长沙注重脱贫举措的“精确制导”,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14个专项扶贫,精心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因户施策,实现了贫困户与帮扶主体有效对接。去年底已脱贫2.6万余户7.5万多人,今年预计完成30个省定贫困村退出和4.7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只要找准法子、开好方子、铺好路子,逐条逐步破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题,我们就可以期待,脱贫定将早日实现。“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美好愿景也必将变成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