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长沙样本

2016-12-05 14:3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湘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青山桥镇友园村,65岁的喻瑞林一家曾是海拔最高的那一户。喻瑞林做过泥工,养过羊,生活本还过得去。但自从54岁那年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日子开始变得艰难。2008年,喻瑞林的老伴精神失常。“家里的积蓄没多久就掏空了。”山上的艰难,在今年8月画上了句号。当地政府启动的易地搬迁扶贫工程,让喻瑞林在青山镇的集镇旁安了新家。(《人民日报》12月04日09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我们要“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这为脱贫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有限、任务艰巨、务求胜利的硬仗。只有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扶贫方式,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新办法,才能不断将脱贫攻坚推向深入。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在长沙,用上倍数足够大的“显微镜”识贫,确保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不能掉队。2015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3000元,但像喻瑞林一样的贫困户,仍有5.8万多户、16万多人。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同,在这里,想要精准识别贫困户,并不是件容易事。长沙全市85个省定贫困村的贫困户,只占到全部贫困户的30%,其他70%的贫困户则“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在宁乡县沩山乡政府,乡镇独立开发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全乡5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论是家庭信息、致贫原因,还是帮扶联系人、脱贫思路,系统上均一览无余。最大的特色是帮扶动态的过程记录——贫困户哪一天申请了低保,哪一天搞起了脱贫产业,上面都有实时更新的记录。

扶贫济困,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它从来就不是冷冰冰的货币运动,或者物资迁移。帮扶干部是否认得?上门走访几次?脱贫举措是否有效?前不久,一场委托第三方机构的电话调查,在长沙的贫困户中展开。与之类似的督察暗访,不定期地进行,目的就是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国情出发,致力于减贫脱贫,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中国的扶贫轨迹顺应了农民对自我发展和公平正义的美好追求,体现了扶贫从保障生存到实现发展的价值导向。

长沙的系列举措,为中国的脱贫事业提供了光鲜亮丽的样本:在扶贫开发道路上,长沙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不是只突出重点,只做亮点,而是要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同步推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