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质取胜 促进率先发展

2016-12-05 08:44: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区长 余良勇

岳阳市云溪区是全省发展定位中的新型工业区、现代物流区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做好质量工作极为重要、十分必要。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全区质监水平不断提升,以质兴区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质量工作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工作格局,为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质量保障。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建设质量强国”新要求,大力实施以质取胜、质量优先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产业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四个升级。力争到2020年,消灭无标生产,标准化生产100%全覆盖,化工产品监督抽查率、质量竞争力指数稳步提升,食品、药品、消费品、农产品等质量安全稳定,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创造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新型工业化、率先在岳阳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提升大质量。坚持以质取胜、质量优先,注重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推动质量大提升。一是构建质量共治格局。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区政府成立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和解决质量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抓好《云溪区“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把质量工作纳入政府全面小康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全民“大质量”理念,形成“全民参与、质量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建设质量诚信体系。积极整合市场质量、财政税务、金融投资等各方面的信息资源,建立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健全信用评价制度,重点针对云溪和长岭工业园化工企业,兼顾仓储物流企业、城镇商贸企业和农业种养合作社等,深入开展信用评价,建立质量信用“黑名单”,让失信企业无处藏身。三是营造质量工作氛围。经常性组织开展质量宣传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以上集中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质量维权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氛围和环境。

助推大产业。突出以质量树品牌、强产业,实现经济“规模数量”式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一是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制订具体的品牌发展计划,出台支持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的激励措施,明确全区具体品牌建设目标,确保品牌创建落到实处。重点依托绿色化工产业园,着力延伸丙烯、芳烃、碳一、碳四等四条主导产业链,打造国内最大催化剂生产基地、非乙烯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及特种化学品生产基地。同时,积极推动东方雨虹、中创、凯美特等化工企业品牌做大做强,助力绿色化工产业跻身国家级化工产业园区。二是开展提质行动。围绕供需关系结构性升级的核心需求,深入开展关键行业、关键领域、关键产品质量提升行动。重点突出化工产业特色打造质量优势,鼓励优秀企业引进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化工产品质量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的指挥棒作用,让更多企业去主动关注质量、创造质量、发展质量。三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完成绿色化工产业园产品研发、技术孵化、质量检测中心建设,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创造条件。同时,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技术兴区”计划,对企业引进科技人才、先进技术等给予政策鼓励和资金奖励,并切实加强专利技术保护和管理,促进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动全区石化企业技术水平提升,助推石化产业提质升级。

服务大市场。优化质量服务举措,形成行业自管、企业自律、市场自净的良性机制。一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力推进执法打假行动,重点围绕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消费品,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着力打破各种妨碍公平竞争的“保护伞”和“潜规则”,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是切实保障质量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切实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重点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特别加强长炼和岳化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全区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普查等工作,全面整治安全隐患,促进全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绿色生态发展。三是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工作重心下沉、服务窗口前移。着力加大质量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建立质量首负责任制,建立健全生产、流通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化工产品质量、危化品及包装物、危货运输车辆安全监管,及时收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强化产品质量监控,不断提高企业产品质量风险的预防和应对能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