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制导”破解“插花式”贫困难题

2016-12-04 22:4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名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当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而分布广泛、成因复杂、消除“插花式”贫困,也正逐渐成为横亘在全面实现小康目标道路上的一只“拦路虎”。尤其是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扶贫虽有优势,但对于“插花式”贫困往往容易被忽视。

在湖南,长沙经济发展水平处于“领跑”地位,全市85个省定贫困村的贫困户,只占到全部贫困户的30%,其他70%的贫困户则“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脱贫工作如不引起各级高度重视,有可能在几年后出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如期脱贫了,而“插花式”贫困却无法全面摆脱贫困的局面。因此,解决“插花式”贫困人口脱贫困局,必须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方式,采取脱贫举措“精确制导”,实施精准“滴灌”。

用好“显微镜”,精准识贫。解决“插花式”贫困的难题,在于精准“识贫”。实现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不能掉队必须用上倍数足够大的“显微镜”识贫,准确识别帮扶对象,准确查找致贫“病根”,对症施治确定帮扶措施,科学保障措施落地。这四个环节,环环相连,缺一不可。在发达地区,要把真正的贫困户、贫困村识别出来,去伪存真,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长沙市采取摸排式普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帮扶动态过程记录,实现了70%“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精准到一张“扶贫地图”上。

编制“施工图”,精准扶贫。方向不对,难免南辕北辙;措施不准,扶贫难见长效。解决“插花式”贫困的难题,在于精准编制脱贫工作任务“施工图”,“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扶贫攻坚进程。长沙开展扶贫,采取精准到户,以“因人施策,按户下单”为抓手,脱贫路子对村更对户。背靠长沙都市圈,贫困户只要补上了短板,找准了路子,脱贫并不是难事。针对贫困户普遍存在的资金瓶颈,长沙各县市推出小额信贷扶贫、“分贷统还”等方式,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的问题。这种变“漫灌”为“滴灌”的资金扶持方式,使扶贫的成功指数大大提高,真正保证了扶贫资金的精准到位、有效使用。

打出“组合拳”,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长沙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尤其注意脱贫举措“精确制导”,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14个专项扶贫为具体抓手,采取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相结合,产业扶贫与托底保障相结合、整村推进与分户施策相结合,“百企联村”和“百号(共青团青年文明号)联百户”,打出了精准扶贫“组合拳”。

相对于连片扶贫的“集团化作战”,破解相对发达地区的“插花式”贫困需要“单兵作战”,搞“点射”,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措施。长沙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扶贫思路,实施“精确制导”,探索出了新路子,这些做法务实管用,成效显著,值得学习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