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推销员”值得点赞

2016-12-04 08: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日,一则《湘西一副州长担任网络主播帮果农卖里耶脐橙》的报道,引来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湘西当地朋友圈、自媒体及公众号集体刷屏。这位“主播”便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据电商初步估计,孙法军身着秦风古装亮相直播的当天,里耶脐橙就有5万多件的下单量。

官员变身促销员、推销员,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11月4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预热现场,农业部及各省(区、市)主管农业的20位部长、省长,登台为各自的农产品代言;巴东“网红书记”陈行甲曾在3000米高空跳伞推介旅游;山西11个地市的主官也曾舞台上PK推介“山西好风光”……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把本地的农产品或旅游产品销出去。然而,这样的方式始终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是“作秀”,有人认为是民生情怀的体现。

俗话说得好,好酒也怕巷子深。越来越多的官员变身“推销员”,其实是市场意识的提升。不管“叫卖”的是县委书记、副州长还是部长,撇开身份,他们都只是一名为群众脱贫致富想招施招的“小二”。只要能把产品推销出去,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益,能为群众带来真金白银,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这样为老百姓着想的官员就值得点赞。

官员变身推销员,其实也是服务意识的提升。企业是直面经济“新常态”的首当其冲者,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政府官员为之做好推广、营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就是帮助企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就是生产力。

当前,我省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简政放权的步伐也越迈越快,但仍有企业“喊渴”,为什么?也许是解决问题的速度还不够快,也许是办法还不够有效。这表明,在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政府部门的“五星级服务”,既要有一以贯之的以企业为本,也要在不断反思、不断创新中精益求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