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是安放爱心的基石

2016-12-03 11:23: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刘艺]
字体:【

喧闹多日的“罗尔事件”以出人意料又合乎逻辑的方式收尾——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刘侠风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将260多万元网友“打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至此,这场网络热点事件暂告一段落,但它却留下了太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透过这一事件不难看出,置身网络社会,人们的爱心善举依旧可谓召之即来——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推文,戳中公众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让罗尔和他那饱受病痛折磨的孩子旋即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来自各方的两百多万元“打赏”资金汇向这个家庭。如此迅速的关注度、巨额的爱心款,证明即便在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社会,涌动的爱心善举从来没有缺位。

然而,这一网络事件却以人们意想不到的路径发展。这一原本充满暖意的公众事件之所以不断反转,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孩子的父亲在一些关键问题、敏感信息上没有向公众讲清楚、说明白。比如,孩子前期的治疗费用,并没有推文中说的那般严重,他自圆其说的努力,又立即遭到了医院方面“打脸”。更让人接受不了的是,罗家的家境绝非已到难以为继的地步。平心而论,在深圳这样的高房价城市,一个拥有三套房产的家庭,怎么说也算得上是殷实之家,相比其他因病致贫的家庭而言,推文显然带有某种人为“渲染”的痕迹。

当然,网络上那种断定当事人一开始就出于“诈捐”动机的说法,显然也有失公允。无论是设立慈善基金的设想,还是最终让巨额“打赏”资金“原路返还”,都说明当事人在想方设法化解这场信任危机。

但正因为有意无意的信息披露缺失,让一次原本充满爱心的众筹,反转成一场不大不小的信任危机。这样的结局,相信各方都不愿看到。试想,若是求助信息发出之时,能将一些细节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自身的情况说得更真实一点,比如将疾病的严重、与日俱增的巨额支出,求助者确实一时筹措不及等情况说明白,或许比单纯的煽情,更能让人作出合理的判断。

不管是不实的信息,还是有意的隐瞒,都可能伤害公众的爱心。这里伤害的,不仅仅是那些面对他人苦难的慷慨解囊者,更是那些未来可能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从这个角度上说,构建网上世界的信任,诚实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这一点,虚拟的网络与现实生活并无差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