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赶考”新常态

2016-12-02 08:1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银生] [责编:蒋俊]
字体:【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减速换档、结构调整升级优化、增长动力转化提升的新常态,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如此大背景下,园区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国家级经开区的九华应该怎么走,我有三点思考。

对我们而言,新常态不意味着慢步等着走,而是要抢步率先走。近两年来,园区经济发展引擎作用逐渐减弱,增长速度明显降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新常态下,工业增长大幅下滑,而工业经济在园区占的比重很大;二是园区发展中原有体制机制的优势正在弱化,显示出区域化、行政化和政策均衡化的特点。园区越来越像一个行政区,既要抓经济,也要抓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事务管理,精力分散,机构设置、人事管理、工资绩效、管理方式都讲求上下对口,行政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原来支持园区发展的各项政策,如财政返税、税收减免、审批权限、土地供应等特殊政策也都缩紧收拢。可以说,园区的发展已进入迫切需要再改革、再创新的“二次创业”阶段。在这个阶段,如果园区仍然期望靠政策资源等优势,而不是更多依靠自身改革创新提升内生动力,发展必定会进入“死胡同”。相反,谁的改革创新力度大、转型升级速度快,谁的经济增速就快、发展质量就高。今年前三季度,湘潭经开区经济总量跃居全省园区前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领先全省主要园区,成功实现了V字型反转,重新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但我们仍不能放松懈怠。

对我们而言,新常态不意味着并肩齐步走,而是要择步跨越走。显而易见,在这轮大浪淘沙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更加突出,“你好我好大家好”遍地搭快车、顺风车以及乘东风的局面不复再现。从全国园区看,各地园区面临新常态的考验程度不同,有的发展速度回落快一些,有的依然具备中高速增长的后劲和潜力,有的发展空间用尽,有的依然拥有良好的布局空间,有的经济结构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有的尚处在工业化起步或加速阶段,有的发展动力已经依靠创新驱动和新兴产业发展,有的仍处于规模化积累的“量变”时期。从九华看,三大主导产业基本成型,集聚集群态势良好,特别是龙头企业给力,园区有300多家企业,泰富、吉利、威胜、梨树、桑德等5家企业几乎占了园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但一批配套的大项目、好项目释放产能仍需时日。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在这轮经济周期中,缩起身子过冬,等待云收雨霁和“救世主”降临,将注定被淘汰,关键在于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升级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园区也是如此,不少园区昔日风光无限,如今步履维艰。我们只有立足九华的区域特点、发展基础、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找准与其他园区“与众不同”的特色和比较优势,集中全部精力将其做大做强,实现差异化跨越发展。

对我们而言,新常态下也不能盲目赶着走,而要谋步科学走。新常态下的园区发展,不是看谁现在跑得快,而是看谁的基础实、潜力大、后劲足、前景好。起跑快的不一定能一直领跑,更不一定能第一个到达目的地。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对事业负责的应有境界。立足当前,就是要有发展的战略定力,必须面对和解决新常态带来的各种挑战,承受住宏观经济下行、经济转型阵痛以及各类遗留问题集中显现等带来的冲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心理素质过硬,主动拨云散雾寻找柳暗花明。谋划长远,就是要对园区的发展定位、改革创新、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城市建设等有顶层的设计和务实的行动,既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也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一步一个脚印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全省园区系统性改革方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早谋划、率先行动,着力推进机构、人事、绩效、预算、投资管理、平台公司等六大改革,以及全国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和全国增量配电两大国家级试点改革,被列为全省唯一的园区系统性改革试点,目的就是要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运行机制的改革和服务机制的改革,全面彻底激发体制机制的活力、部门机构的活力以及干部职员的活力,从而进一步筑牢我们的发展基础、释放我们的发展活力、做强我们的发展优势。

新常态是一场“赶考”,征程漫漫。我们深思熟虑、谋而后动,我们咬定目标、笃志前行,我们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这一定将是九华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好时机,这一定将是九华人收获付出、拥抱美好的好时机。(作者系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