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是个好消息

2016-12-02 08:0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蒋俊]
字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日前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个好消息,很有意义。

“二十四节气”形成于我国黄河流域,以观察该区域的天象、气温、降水和物候的时序变化为基准,作为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逐步为全国各地所采用,并逐渐得到扩散和传播,最终为多民族所使用、共享。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很显然,这正是它能够成功申遗的最根本原因。

今天,“二十四节气”的影响已经不限于农事耕作,而是已经全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赋予了文化的内涵。比如很多地方的百姓会按照“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来准备自己的生活物资;比如清明吃青团、立秋吃西瓜的风俗依旧流行。尤其是每年到了冬至时节,到底是应该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南北方的网友几乎每年都要“论战”一次,彼此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在这样的“论战”当中,继承、传播和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加了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在现代社会延续“二十四节气”的影响力。

“二十四节气”既是古人智慧的一种结晶,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重视自然规律和生态保护,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所以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具有极强的现实价值和文化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