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2016-11-30 08:2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蒋俊]
字体:【

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文件从11个方面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进行了全面部署。

《孟子·滕文公上》有云:“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自古以来,产权就是稳定人心、推动社会发展的“定盘星”。只有依法保护产权,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

当前,我国产权保护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产权不清晰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二是私有产权未能得到平等保护,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仍显不力。其中,公众最为关注的,无疑是第二点。

保护产权之所以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标尺,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于对权力的约束,必须恪守政府管理与市场竞争的边界,不将公权力凌驾于法治之上。“将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意见》中这一规定必须严格落实。

保护产权,要尊重契约自由和竞争自由。为此,《意见》十个具体改革措施中,首先就提出要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具体到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家庭财产无疑就是房产。70年后,我们的房子何处安放?这是最受公众关注的产权保护课题。“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这句话的后半部分,“长久受保护”无疑是关键之所在。

产权保护,事关公众的财富安全感,事关社会信心和未来预期,事关创业创新动力和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严格依法保护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让经济主体财产权得到有效保障和实现,必将影响深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