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源头灭苗头才有“选头”

2016-11-28 16:4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是不是有点过严了?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家就在城里,却不让回。”湖南省衡阳市下辖的耒阳市正在举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名代表了解到相关纪律要求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湖南已经完成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和即将收尾的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被众多参与者称为“史上最严”。(11月28日《华商报》)

“要想富,靠干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有了好的领头人,自然就会给今后工作开一个好头。反之,若滋生换届腐败则不仅破坏公正公平社会风气还会影响干事创业人才选拔,破坏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人大是我国权力机关,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将为今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堵源头灭苗头才有“选头”,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方面,湖南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换届选举关系到一些人的“顶戴花翎”,每逢换届选举时期也的确堪为选举腐败高发期。带着“小蜜”,拿着礼物,美其名曰去领导家里拜访,去选民家里慰问,都曾被媒体爆出。本轮换届一启动,湖南就严格人大代表人选标准,列出15条负面清单。这15条负面清单,就能够截断“拜访、慰问”之途,把腐败堵在了源头。

“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在换届选举方面若一开始就忽视了问题,则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曾经沸沸扬扬的衡阳破坏选举案,就让人触目惊心。痛定思痛,避免陷入选举腐败,必须从灭苗头入手。比如说,请代表吃个饭、洗个澡,虽然事情很小,但往往小事情里面有大名堂,更何况换届选举期间这些“小事”极易发生。湖南强调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就掐灭了这一苗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换届大事不容许任何有违民主公正的人为因素夹杂其间,各项工作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湖南播放《不可触碰的底线》、《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通报各类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建立起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组织、宣传、统战等22家单位联合审查机制等等,都是在以严格的防治举措避免出现各类换届痼疾,使得选举越来越有“选头”。

事实已经充分证明,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各类跑官要官行为的易发期。在换届这场验证法纪尺度的“考场”,必须做到防微杜渐、及时“止血”。湖南堵源头灭苗头就堪为一剂良药,使得换届选举越来越有“选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执行政策和程序的把关,做到监督不留死角,从制度上铲除腐败之根,绘出好蓝图、换出好风貌,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