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透明度跃升让湖南更阳光

2016-11-28 06:5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蒋俊]
字体:【

11月26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编撰的《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对外发布,湖南省财政透明度从2015年的22.52分提升到2016年的65.18分,其排名从过去的27位,一举跃升为第二名。

财政透明度是政府开放的一种阳光姿态,财政透明度跃升,能够增强地区竞争力,为湖南拥抱国家系列开放战略,吸收五湖四海的发展力量,铆足内在动力,铸就发展信心。这是我们建设更加开放湖南征途中所获得的又一张漂亮“成绩单”。

我省财政透明度得以如此迅速跃升,在于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重视。其中,报告中提到三点的经验具有样本价值:“提高财政信息公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健全财政财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机制。”这也表明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财政透明度的制度建设与制度作为上取得了较大突破,是盘活制度生命力的有力实践。

在具体举措上,至少有两个方面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参考。首先是在打破财政监督的体制机制障碍上敢于作为。去年10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审批和监管。而梳理此次报告可以看到,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恰是不少地区拖后腿的重要元素之一,我省通过更有刚性的措施,约束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可以打破此类监督的盲点难点,发挥出财政监督的垂范作用,带动全省的财政公开建设。

其次是强化了社会监督,阳光反腐已成财政公开的重要制度约束。比如,最近省财政厅对全省财政系统12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这样查办问题的努力,已经成为一种制度自觉,督促我们重视财务公开,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财政透明。任何试图觊觎财政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都必然受到制度的制裁。

财政透明度跃升,与每一个湖南人的幸福有关。一个更加财政透明的政府,能够为百姓看住钱袋子,把钱用好用到刀刃上,推进湖南的各项建设,补齐发展短板。面对未来,我们尤须懂得:不能躺在这样的成绩上自我满足,要看到我们的努力离人民的期待仍有距离。我们要做的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方法,以永远在路上的姿势继续前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