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秸杆不能成为一项鸡肋举措

2016-11-25 11:4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根据环保部的监测显示,今年11月份黑龙江地区的秸秆点火数量创下新高,由此产生的雾霾是否对华北地区造成影响也成为一个争议话题。禁烧秸秆不是个新鲜话题,年年都在说,但年年又都在烧。 (11月24日《工人日报》)

这是个问题,既然环保部门意识到烧秸杆会给环境带来影响,那么是应该整治,但该如何整,如何治?从目前效果来看,简单地下个禁烧秸杆令过于简单粗暴,效果并不理想,还引发了民众抵触情绪,甚至在一些地区演变成维稳事件。

任何事情都得要有个章法,提倡依法治国的根基也在于此,雾霾成因很多,但已经严重影响了民众的生活环境,就得花大力气进行整治,刻不容缓,但必须抓住主要矛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影响民众生活。

纵观近几年来雾霾的问题,有人说是城市汽车量过大,排废引起的,有人说是城市建设太快,缺乏绿化造成的,有人说污染企业过多,影响环境……,众说纷纭,专家说辞也大相庭径,民众更是云里来雾里去,不知道这雾霾到底从哪来的,又是如何形成的。

就拿当前来说,治理雾霾已成民众共识,可为何还会在一些地区对于一些政策的实施会引起民众的反感呢?理由很简单,当政府在提倡民众绿色出行时,公共交通跟不上,当政府要求民众节排减耗时,各地屡曝的各种污染企业层出不穷,当政府将烧秸杆的农民拘留时,环保人士举报的违规上马企业却依然坚挺……

再来看看全国瞩目的黑龙江禁烧秸杆工作,各地都在路边拉起了条幅,告知村民:“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秸秆还田肥沃土地”“焚烧秸秆地减产,回收利用能赚钱”……双城区通过农业局下发“告知书”,呼吁农业企业等“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探索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新模式”。可是呢?却没有人告诉农民这些秸杆该往哪卖,卖给谁,该如何将这些不准烧的秸杆如何换成手中的真金白银。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个段子:开着国家检测合格的小汽车,用的是国家指定的标准油,却说汽车排放居然污染了大气,难道是司机油门踩错了?看似一笑话,实则隐喻很深,也值得政府职能部门反思一下,治理大气污染是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完全依靠强制行政,要明确好民众、企业、政府之间的责任和义务,政府更要主动承担起协调、引导、宣传的重担。

因此,面对农民几代都是将秸杆焚烧肥田的做法,禁烧政策不能简单地以暴制暴,而要设身处地去化解农民心中的疑虑,对接好秸杆回收企业,让农民感受到实惠和政府的诚意,禁烧秸杆政策才能得到有效推进。

焦点图